•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践行孝老爱亲,弘扬家国情怀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15日电(通讯员 李家驹)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大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为此,我们在寒假期间组建社会实践队,力图通过我们的行动,深刻体会并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文化,加强自身建设,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回报家庭亲人

  “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建设美满幸福的家庭。

  团队成员回到家中,与各自的亲人共同进餐,享受温暖亲情。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事情虽小但意义重大;和父母长辈一起坐在餐桌旁,给母亲夹上好吃的菜,为父亲斟上一杯美酒,与家人一起进餐,感受家的温暖。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回家是最好的礼物,而吃饭,是最简单不过的团圆。

团队成员杜家琦陪伴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有些队员在家中陪亲人们谈心,与家人分享彼此的经历。我们长期在外求学,与父母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回到家里,坐在家人身边,与他们畅谈,分享自己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关心家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一方面增进了我们和家人之间的情感;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他们对出门在外的我们放心,减少一份担忧。

团队成员李家驹同爸爸和奶奶聊天,关心奶奶搬新房的感受

  也一些队员在寒假期间和家人一起旅游,用自己的陪伴来温暖亲情。一同出游,制造与亲人的美好回忆;参观古迹,学习传统文化,丰富人生经历,树立家国情怀。唤父母,携亲友,一同远行,让他们倍感温暖,也让我们在路上的一步一步之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亲情的美好。

团队成员李杰翰大年初一与妹妹一起同姥姥、妈妈前往嵩山中岳庙为新年祈福

  通过这些实践,我们意识到了关爱老人长辈、孝敬父母的重要意义及其对我们思想的升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孝老爱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蕴含了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家人、孝敬长辈,让所有的父母和长辈都能感受到来自儿女和晚辈的拳拳孝心。

  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心念社会贫苦

  根据2018年我国人口数据,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占总人口17.3%。老龄化加快速度超过了预期,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滞后、养老体系改革不足等涉及老龄工作的问题日益突出。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断强调做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的重要性:“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减轻社会养老负担做出一定的贡献。

团队一行在福利院门口合影留念

  2019年2月22日,团队一行冒着严寒来到了郑州市社会福利院,到了福利院,热心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还一边给我们讲解敬老院的概况。敬老院里其中50%以上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多数患有神经官能症或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给护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和老人们一起进行户外活动,给老人们推荐适合的锻炼方式。利用休息时间,我们给老人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老人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有的还和我们一起载歌载舞。起初在老人面前我们还有些拘谨,但老人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们。平时娇生惯养的我们,走出校园来到社会,走进老人。把老人当作朋友一样聊天,听老人讲自己的过去。我们还给老人们带去了饼干和豆奶,尽自己所能为这些老人带去温暖。老人们乐开了花,我们的心也被他们暖化了。

队员们给福利院老人表演节目

  老年人最需要关心的就是健康问题,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为老人测量血压,并根据结果有针对性地给出建议。此外,我们还给老人们带去了头部按摩器,加快头部血液循环从而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能够踏踏实实地为老人们做一些实事,同学们的心里洋溢着满足。

队员们给老人们测量血压并给福利院工作人员提出建议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牵挂,正慢慢成为新时代中国的生动实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为减轻社会养老负担贡献青春力量。

  三.“扶贫春风起,歌儿传村里”——扶贫助推养老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解决养老问题并不完全在于给与老人必要的生活保障,而是从社会层面改善我国的贫困问题。于是,我们利用假期时间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对我国的扶贫政策和近年来的成果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我们也并没有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进一步通过实践设身处地地感受我国近年来的巨变。

伏羲古镇举办的火焰歌舞活动

  2019年,国务院下发的新文件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我国2019年的扶贫政策主要为消费扶贫。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也从侧面为当地养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助力。

  为了进一步熟悉国家扶贫政策,我们来到了新密市尖山镇。新密市尖山镇颇多山脉,交通不便。近几年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施,尖山镇利用本地独特的地势地貌大力发展旅游业。例如:红石林风景区、伏羲大峡谷等。不定期举办大型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带动伏羲古镇的经济发展。另外,当地还举办了乡土人才回乡创业恳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共同助力于扶贫工作的进行。

  询问当地老人后我们得知:推行消费扶贫之后,当地的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老人们安度晚年,衣食无忧,养老问题不再是政府和人民心中的难题,这便得益于扶贫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

  结语

  寒假慢慢远去,但队员心中的志愿精神仍不断散发光芒。开学后,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集体讨论,将寒假期间的实践活动加以梳理、概括和总结,结合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指示,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精炼出了团队的深刻感悟:

  没有人能永葆青春,终将会老去。而正是这个需要社会和他人关爱的人生阶段,才能真正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老有所养”的要求。孝文化从几千年传统文化中传承而来,在今天具有更加突出的现实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做到在家尽孝,报答家中亲老;同时也要心念社会,关爱贫苦老人。

  在到郑州市社会福利院探望老人后,我们真正理解了习总书记到海淀区敬老院探望老人时曾说的话: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

  经过了一个假期的实践,队员们对“孝老爱亲”一词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社会养老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假期已经结束,但团队的脚步不会停止,定会不断为建设更好更美的新中国而奋斗!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