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模拟法庭,让青春与法“零距离”

  中国青年网邵阳6月30日电(通讯员 苏易)为了激发青年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热情,培养同学们的法治意识,让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邵阳学院2022年赴新邵县陈家坊镇三角塘村“普法宣传,送法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于6月25日下午15时,联合村部共同举办了“青春与法同行,法治守护成长”模拟法庭活动。

  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对学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讲解宪法知识,赠送《宪法》读本。

  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以未成年被告人习某航故意伤害罪为蓝本的模拟法庭宣布开庭。庭审中, “审判长”从容自若,有条不紊把控每个庭审程序;“被告人”声泪俱下,对自己的行为悔恨不已;“公诉人”“辩护人”义正辞严,就“被告人”是否构成自首等焦点问题展开精彩辩论;“陪审员”谆谆教诲,对被告人进行庭审帮教;“证人”客观陈述,再现过失致人伤害的情景……整个“庭审”程序规范、严谨、流畅,14名同学的饰演自然到位、声情并茂,完美展现了一场刑事案件开庭审理的全过程。

图为模拟法庭活动现场。中国中青网通讯员 覃璇 摄

  据介绍,案情选材来自于现实生活学生因金钱的诱惑而违法犯罪的案例,涵盖打赏主播、购买手机、购买化妆品、网上打游戏等不良行为,让观众对一个法律意识淡泊、缺少是非判断观的被害人沦落为肆意妄为的违法者的悲剧唏嘘不已。此外,案件折射出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监管的缺失、隔代抚养的溺爱,可能让“被害人”在失去引导与关爱的情况下,最终成为欺凌者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辩护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开展激烈地辩论,虽然是模拟庭审,但同学们全程严肃认真,程序规范、表现精彩。其余同学全程观看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活动,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审判流程以及法律的神圣威严。

图为“原告代理”正在陈述辩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璇 摄

  “走入法庭神圣而光荣,参与演出令人真切体会到了法律威严和司法公正。”学生演员表示,自己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审判工作的相关知识,深刻理解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明白了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受益匪浅。

  随后,团队成员重点围绕“庄重”“权威”“公正”“价值”四个关键词,结合模拟法庭内的法治因素,向同学们进行现场普法,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法袍、法槌、庭审程序等相关法律知识,并鼓励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全面提升文化素养和法律素养,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书写无愧时代的荣光。

  为了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在“休庭评议”环节,活动还设置了“法制知识问答”互动,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庭审结束后,村妇联主任石容姣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宣讲团对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并对同学们能够依法规范、严谨细致地演绎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称赞。

  石容姣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法官和检察官们前期的悉心指导,模拟法庭作为一堂身临其境的普法宣传课,不仅丰富了校园法治教学模式,也使得法治教育更加生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帮助他们树立法治信仰,学会用正确理性的方法处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图为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与全体小朋友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璇 摄

  宣讲团成员也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和学校的交流互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他们对法律和法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习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以实际行动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