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窑火不熄,沈家传承嘉善百年技艺

  中国青年网嘉兴6月30日电(通讯员 蔡益凯)“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烧制砖瓦的窑洞在六月热浪滚滚,但有一处窑火已百年不熄、代代相传。2022年6月16日至17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嘉言善行”实践团队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干窑镇沈家窑,采用“开展劳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子访劳动基地之沈家窑”主题网络直播的形式,以劳动教育助力嘉善县乡村振兴。

  沈家窑,建于道光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沈家窑以烧制各式优质京砖与各种瓦当为主,其京砖更是有着“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名号。同时沈家窑还烧制青砖、瓦片与特殊要求的砖瓦。沈家窑的烧窑技术代代相传,已获得浙江省级文明单位、京砖烧制产业基地、“建党百年砖”烧制单位等荣誉称号。

图为沈家窑正大门全景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恩举 供图

  “嘉言善行”实践团队一进入沈家窑便遇到头顶草帽、衣着朴素的“京砖烧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沈师傅在了解到实践团队此行的目的与安排后,大方爽快地接受团队采访并主动提供讲解介绍:“你们想问什么,想拍什么都可以。我来给你们讲讲。”言语中足见沈步云师傅作为烧砖技艺传承人对沈家窑自豪骄傲的真挚感情。

  “嘉言善行”实践团队有幸在沈步云师傅的讲解介绍下参观沈家窑,在长达两小时的交谈后,实践团队深刻了解到沈家窑制窑技术背后的艰辛不易与文化底蕴。

图为“京砖烧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恩举 供图

  小小京砖,烧制不易。沈家窑所烧制的京砖并不是一蹴而就、一日即成的工艺品。取材、打磨、烧制、晾晒等等步骤,对于烧制京砖来说缺一不可。据了解,为了区分沈家窑特定烧制京砖与其他窑所烧京砖,沈家传承人会在所烧制的京砖上打上“水印”:沈家窑特定炼制造。这八字章刻是沈家窑百年烧窑技术在历史长河传承中留下的烙印。

  在“不熄的窑火”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嘉言善行”实践团队了解到,沈家窑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历经了数代传承,如今技艺已传承至“京砖烧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和第六代传承人沈刚。

  6月17日下午2时,“嘉言善行”实践团队再次前往沈家窑,与“京砖烧制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沈刚合作进行“开展劳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子访劳动基地之沈家窑”主题网络直播。据悉,此次直播以沈家窑制窑过程为轴,采用“学生对话师傅”的形式,覆盖沈家窑制窑完整工序,融入学生亲身参与烧窑劳动的体验过程,真实真切地为观众介绍沈家窑制窑过程,直播将于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同步在线播出。

图为“开展劳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子访劳动基地之沈家窑”主题网络直播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锜 供图

  制窑虽艰辛,工序更复杂。“嘉言善行”实践团队从沈刚师傅的讲解中得知,沈家窑制窑过程包括取材、晾晒、烧制、打磨等多道工序。在直播过程中,“嘉言善行”实践团队成员亲身参与烧窑、取土、制坯、刻字、打磨等多道工序。“汗流浃背是常态。”沈刚师傅介绍道,即便六月酷暑,沈家窑的制窑工人并未停止劳动生产,而是妥善达标地执行每一道工序,保质保量地完成制窑工作。

  劳动教育、直播拍摄、实地调研、交流访谈……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嘉言善行”实践团队采用多种实践方法,围绕沈家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感受到“京砖烧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沈步云和第六代传承人沈刚锲而不舍、耐心细致、脚踏实地的优秀品格,体悟到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的传统文化传承,在烧窑中感受劳动教育的意义,在制窑中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图为“嘉言善行”实践团队与沈步云、沈刚师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梦锜 供图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劳动人民质朴踏实的品格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愈显珍贵。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嘉言善行”实践团队表示,不会停下乡村振兴的脚步,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体悟青年初心,勇担青年使命,发挥青年力量,挥洒青年汗水,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