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庆师大“三下乡”学子街头搭台开展“文艺式”宣讲

  中国青年网安庆7月15日电(通讯员 权琪)一组“三句半”逗笑开场,一曲黄梅韵味悠扬,一段快板来话党史……6月30日,为了让“青年新声”更加“落地有声”,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文艺表演中沉浸式体悟党史知识,厚植红色情怀,安庆师范大学“青年新声·艺心向党”理论普及暑期实践团队于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开展惠民文艺演出,为近2000余名居民献上青年之声。

  此外,团队成员还进行了惠民演出、微团课录制和分散式宣讲等活动,把最有“烟火气”的精神理念送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

图为“三句半”现场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格 摄

  汇演现场,队中的10名学生精心编排,为观众带来歌舞、戏曲和曲艺等不同形式的文艺表演,寓理于情、寓教于乐,让理论“搭上”文艺的快车,以最生动鲜活的形式将“接地气”“冒热气”的党史知识送进基层一线、送进群众身边,送给青年、送给“红领巾”、送给老党员。此外,在队伍中负责表演的成员均来自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此次汇演也是公共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实践检验。

  “党的政策就是好,国泰民安看今朝,身在中国多自豪……”“我骄傲!”演出以“三句半”表演《颂党恩》拉开序幕。四名表演者手持镲、小锣、鼓、大锣,伴随节奏击打登场,用“口头语”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理念,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今天,我们离开课桌、走出讲台,走向了社会大舞台,去讲我们所学、唱我们所感。”表演者之一、旅游管理专业2020(1)班的谢洁在表演中担任“戏眼”,她希望党史和党的精神理念以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说唱形式在老百姓间口口相传、入脑入心。?

图为艺术作品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格 摄

  在建党101周年和建团百年之际,该校公共艺术俱乐部的学生们纷纷用剪纸和望江挑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创作歌颂百年光辉。汇演现场,8件艺术作品面向观众被依次介绍展示,让观众“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同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引针入线织出的天安门、刻刀“游刃”下的中国梦……主讲人、英语师范专业2020(4)班的高奥倩在进行讲解时,细致拆分作品中的一针一线、一线一面,对长城、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元素进行“红色解读”,着重围绕建党百年、建团百年和党的百年成就等方面进行述说。

  在此次汇演中,不仅有大学生“文艺班”上场“秀技”,还有来自学校的教职工以原创快板《唱响新时代》助阵。节目表演者、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银凤介绍,此次表演中的快板词均由团队成员原创,一字一句在追求顺口押韵、有板有眼的同时,更要契合“喜迎二十大”主题,打造出一堂“百家齐聚、千人共鸣”的街头思政“公共课”。?

?图为舞蹈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格 摄

  独唱《在灿烂阳光下》以深厚沉稳的音调抒发对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感激之情;山东快书《闯红灯》聚焦民生百态,以小见大赞美新时代;中国舞《万疆》用灵动清扬的“国风”舞姿展现大国自信;朗诵《同心共筑中国梦》念出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向往;黄梅戏表演《为救李郎+手提羊毫》以地方戏唱家国事,用乡音激发爱国情……整场汇演在集体合唱《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表演者和观众一同高声歌唱,共同迎接建党101周年的到来。

  主持人之一、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叶骐致介绍,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在享受视听盛宴,让党的“好声音”飞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团队成员对节目进行了多次挑选、变动和打磨,在艺术表演中穿插理论宣讲、以理论宣讲贯穿艺术表演,让观众“坐得住”也“记得牢”。

  “这群学生唱得好、跳得好,也说得好!”在观看完整场汇演后,有着35岁党龄的老党员钱娜娜表示,今天的这场表演用“乡音”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了身边,让她听得见、看得懂,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完整的了解。

  “在喜迎建党101周年之际,大学生宣讲团走进街道,给我们的居民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汇演形式宣传党的思想、传递党的声音。”迎江区街道办副主任程璐璐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文化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大学生宣讲团能创作出更丰富的文艺作品,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连日来,该团队在安庆市基层各处陆续开展数场“文艺式”宣讲,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团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累计受众超过2000人,掀起一阵党史学习热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