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团队大本营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感受黄河文化,传承非遗新生

  黄河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突出的象征意义,传承发扬好黄河文化,是历史责任,更是现实需求。自2020年4月疫情后返校起至今,为开拓古建筑专业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职能,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红小匠”青春寻访实践团着重以探寻黄河沿岸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现状为主,向留守的村民分发调查问卷,并进行环境治理和古建筑保护知识的宣传,入户走访,了解百姓所需;过程着重推广党建宣传,以及古建修缮保护、环境治理等文化知识。

  实践团于2021年5月制定出实践主题以及实践计划等相关事宜;于6月提前与实践地负责人取得联系,并提前考察,确认相关注意事项和安全保障工作;7月申请成为沿黄实践团省级重点团队。

  2021年7月,以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团支部大二学生、辅导员和专业老师共同组建的“红小匠”青春寻访小分队,将三下乡重点放在加强黄河文化遗存保护和活化利用上,分别赴郑州市黄河博物馆、巩义市豫西抗日纪念馆、南岭新村、洛阳市孟津区卫坡村实地开展以“感受黄河灿烂文化,传承非遗时代新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创新性地活化利用黄河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有助于培养文化自信,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

  弘扬传统文化 青春助力非遗

  2021年7月14日,实践团来到了洛阳市孟津区魏家坡古镇,发现村内有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并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开发利用价值,古村落两头各有一株古槐树,有着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寓意,除此之外,这里还流传着姚黄魏紫牡丹的神话故事,为魏家坡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经过实地调研,对于魏家坡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当地非遗包含国家级非遗项目:三彩烧制技艺、平乐郭氏正骨法、河洛大鼓、河图洛书四项。省级非遗项目:孟津剪纸、项庄秦氏妇科两项。在返校后“红小匠”青春寻访小分队以当地非遗项目剪纸的形式为载体进行非遗文创设计,把魏家坡古建筑群、姚黄魏紫牡丹以及魏家坡典故等元素融入到文创衍生品中,挖掘提炼非遗项目背后的精神内涵及文化基础上,通过在文化内容、外观形式和功能应用等多方面的创新,使其符合当代审美意识,能够融入现代化生活,做成礼品、纪念品等,进而促进非遗产品产业化,起到了宣传推广的作用,传播了非遗文化之礼,弘扬了黄河文化之魂。此举,意在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时代力量,提供精神源泉。


图为成员调研魏家坡后,以魏家坡古建筑以及古槐树为元素原创设计的非遗文创作品

  追溯黄河文明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7月18日实践团成员来到郑州黄河博物馆,通过600余幅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珍贵的文物标本、模型、录像和触摸屏等,生动了解了黄河的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患治理、开发利用等内容。从大禹治水到焦裕禄精神,实践团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更加系统地了解到沿黄流域城市乡村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的辉煌历程。


图为“红小匠”青春寻访小分队将亲自制作的非遗文化之礼赠与其他暑期实践团

  艰苦奋斗向来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2021年7月19日,大雨滂沱,“红小匠”青春寻访小分队顶着暴雨前往巩义市豫西抗日纪念馆。豫西抗日纪念馆坐落于黄河沿岸革命老区——巩义市百茂庄园内,园内留存黄河流域特色的民居窑洞,庄园展馆里展示大量照片与文字等,再现了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恢弘历史。在参观学习中,实践团也举起手机在教学平台里做了课堂直播,让没有来到现场的同学也了解到抗日革命的艰辛,更是领略到豫西地区的风土人情。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说到“文化的传承与红色精神正是需要像各位这样的青年学子去学习弘扬。”实践团成员听到这样的话后,表示非常赞同,同时更加坚定了继续学习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实践团在豫西抗日纪念馆中跟随讲解员聆听革命故事

  在豫西抗日纪念馆,实践团为开拓古建筑专业志愿者们的社会职能,着重以探寻黄河沿岸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现状为主,向留守的村民分发调查问卷,实地测绘传统民居建筑,并进行环境治理和古建筑保护的宣传,入户访谈,了解百姓所需,推广宣传古建保护、环境治理等知识。 

实践团利用专业技能为村中古建筑做公益测绘

  当日下午,实践团成员赶往南岭新村,深入调查传统生态文化村的发展历史,文化传承,近距离观察与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色。通过问卷调查,实践团发现南岭新村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带动下,生态文明得到有效改善,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为了丰富活动内容,践行活动方向,加强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实践团成员进行与当地孩童一起学习剪纸,学习豫剧唱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非遗的价值不只在物质本身,更在于非遗所承载的文化记忆。民间技艺与非遗项目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掘与传承。

实践团将亲自制作的剪纸作品送给红色根据地儿童

  红色基因在黄河流域传承,红色文化在黄河流域延续,在此次调研实践中,“红小匠”青春寻访小分队深刻体会到沿黄地区文化遗产的宏伟,更是以问卷调查、直播、测绘、文创设计等多种形式传播发扬非遗文化。身为新时代青年正应像他们一样,保护并利用红色文化遗产、沿黄文化遗产,采用现代的方式保护非遗文化基因、核心工艺,切实地让文物活起来,讲述历史中深远伟大的故事,彰显黄河文化璀璨的独特魅力。


渲染工艺,图为实践团成员制作完成的——黄河之礼

  此次实践活动本身的意义有助于培养沿黄儿女的文化自信,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而实践途中教育给学生的不再是冷冰冰的知识,而是每一个黄河儿女真切的对黄河文化、对古建筑遗产的保护,在大灾面前厚重深沉的大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