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眼中的光,吾辈青年定会传承

  夜享有它独有的美丽,占据我深处的心灵,夜的宁静犹如坐在摇篮边轻轻哼唱摇篮曲的母亲,点点却闪亮的星光犹如那流淌在心间的旋律,令人难以忘怀。今天,最美的星光就是她眼中透露出的善良与温暖,她说过的一句话——“我是一根火柴,要让他人感觉到温暖与光明”直在我的耳边回响,照亮了我前行的方向。这个她便是“折翼天使”王雅静。

  瘦小的身躯,巨大的能量

  今天,我跟随安徽师大“青春孝行”实践团队,前去探访了一位前去探访一位曾荣获“中国好人”称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特别提名”的著名青年诗人王雅静,聆听了她的成长故事和感人经历,极受震撼。

  眼前的这位坐在椅子上的女青年,身材瘦小,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是我的初印象,不过下一秒我就完全改变了看法。王雅静亲切地向我们队员打了一个招呼,“嘿!小队员们,过来坐,等你们很久了!”她的言语中透露着乐观与自信,坚强而有力;她的微笑消除了我们拘谨的顾虑,让我们感到不客套、反而还很亲切。

  其实,来探访之前,我们的队长刘畅就向我们介绍了王雅静的大概情况,因为意外早产,她患上了严重的脑瘫,病情蔓延至今,全身上下只有头部可以自控,但她没有自暴自弃,选择与命运抗争,她通过下巴敲击键盘的动作创作了上万篇诗文、童话、小说等,帮助数以万计的网友解答疑惑,她真的是大家的星光。因为她看起来很像大家的姐姐,所以周围的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雅静姐。

  我是第一次在现实中见到雅静姐这样的例子,将他人的叙述与我亲眼所见相对比,心中的崇拜和尊敬感油然而生,我想了解她这一路以来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图为青年诗人王雅静面带微笑,正在为队员们讲解自身经历和感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畅 摄

  热爱生活,向阳而生

  在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发现,雅静姐的四肢因为疾病不受控制地抽搐,但她仍然尽力与我们保持良好的沟通,时不时的和我们开玩笑,给我们饮料零食,真的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们。我注意到,她的座椅后面有几株长势旺盛的绿植和一只正在酣睡的小狗,从这些细节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

  当得知我们的一位队员来自福建时,雅静姐立即表示一直梦想着去看海,其实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因为学习和生活在内陆没有机会奔向海边。我想,海是最靠近天的地方,是最接近阳光的地方,和雅静姐一样都是温暖的地方。

  靠近党,拥抱光

  在采访的尾声,值此建党百年之际,雅静姐为我们朗诵了一首她献给党的诗“百年,信仰不灭,青春葱茏;百年,人民至上,血脉相融……”赞颂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勇敢无畏和坚定初心,我知道,在她最困难的时刻,是党顽强的成长历程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的精神,激励着不断前行,她一直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靠近党,拥抱光”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雅静姐在临别前,特别嘱咐我们要认真读书,不负青春,将来奉献回报祖国和社会,我心里默念,一定回向雅静姐学习,你坚韧不拔和铮铮铁骨,是我永远的榜样!

图为王雅静和队员们亲切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畅 摄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成长道路上充满了艰难和困苦,他们在发展的道路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他们的眼中始终泛着灿烂星光,指引者迷途人找到归家的方向。雅静姐,你眼中的光,吾辈青年定会传承!(通讯员 陈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