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团队大本营 >> 正文

济南大学和风学“习”花开盛夏实践队

  2021年暑假,济南大学“青马工程”第十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风学习,花开盛夏”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以理论宣讲为重点,涵盖助老助残、支农支教、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艺演出等多个社会实践类型,共组织宣讲团队8支,宣讲队员187人,宣讲地区覆盖省内外32座城市,联系社区、企业103处,组织宣讲活动56场、讲座3场,开展理论宣讲志愿者培训2场,形成调研报告61篇,辐射群众2600余人。

  党史学习,思政课堂生动化

  从山东省济南市四五党性教育基地、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到刘公岛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招远市革命斗争史展馆,实践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宣讲活动。在山东省枣庄市光明路街道红色党史墙上,实践团们利用自身专业技能美化乡村,绘制了一个个以“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墙绘作品,以青春力量向当地居民传播了党的声音。


参与家乡枣庄市光明路街道红色党史墙绘制活动

  “讲好青岛故事,传承传统文化。”在实地寻访中共党史纪念馆、海军博物馆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们亲身感受和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观看纪录片《引领》、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和实践探索,边走边学、学讲结合,以青年视角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实起来;组织“传承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微党课”、设计宣传海报《觉醒》、制作原创短视频《青春心向党》,公益宣传、为爱发声,用青年声音把沿途所学讲生动、带回家。


组织观看学习青岛党史纪录片《引领》

  理论宣讲,线上线下数据化

  “中国故事,青年发声。”实践团成员来到四川省内江市白马镇黄石社区,她的宣讲题目是《民族兴 乡村兴》,通过今昔照片对比讲述黄石社区来的湖里蝶变,让村民们审视乡村的历史和文化,重塑乡村价值,重建乡村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为准备这次宣讲,她查阅了乡村建设的相关资料、寻访了老居民、老党员,也把自己到社区工作后亲眼所见的变化融入其中。


为少先队员普及讲解日照市莒县的党史文化


到山东省济北中学开展生动的党史宣讲课

以《民族兴 乡村兴》为题与人大代表交流学习乡村建设

  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实践团成员宣讲的题目是《唱辉煌 庆百年》,红歌学唱《祖国不会忘记》迅速吸引了青年人的注意,宣讲团的成员们娓娓讲述一个个隽永的革命故事。十几名来自临沂市的“红喇叭”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温泉社区变成了一片激情涌动的歌舞海洋。


红歌学唱《祖国不会忘记》

  社区调研,实践活动常态化

  实践团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前位社区为依托,深入基层,发掘万载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特色,实践团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针对当地人才流失、产业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开展实践调研。


为参观者做台儿庄战役的介绍宣讲

  据调查发现,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彭庄村,受传统生活习惯影响,部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村容村貌落后,与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有很大差距。因此,团队成员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分工到户,帮助村内孤寡老人整理庭院、清理卫生,在劳动的过程中,不断宣讲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建设思想,号召村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主动走进村民家中热烈讨论如何振兴乡村发展

  实践团的成员们还来到了位于章丘区的三涧溪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走访路线。在村里的乡村振兴展馆和三涧溪党群服务中心,实践团的成员们采访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详细了解了三涧溪村在党建引领下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的发展历程。


赴章丘区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展馆同党支部书记交流学习

  社会实践是青年历练的广阔舞台,实践团将继续乘时代新风,推动思政课堂生动化、线上线下数据化,实践活动常态化,以青春之名献礼建党百年,展现“强国有我”的青春之风采、青春之能量、青春之担当。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