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团队大本营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院赴湖北省十堰市、江西省吉水县与河南省范县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调研实践队

  暑假期间,武汉大学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调研实践队前往湖北十堰、江西吉安、河南范县等地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践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学科特长,投身法治建设第一线,彰显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

  一、红色党史励人心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团队成员深入实践地,在开展普法宣传、访谈调研的同时,走访当地革命旧址,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湖北十堰的实践队员通过参观红色报刊展览馆,革命老区江西吉水的实践队员走访了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共公略县委、苏维埃政权司法裁判所等多处红色革命旧址,河南范县的实践队员参观了颜村铺乡的乡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冀鲁豫边区抗日战争革命旧址。学习革命精神、感悟革命情怀,从革命历史中接受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

图为带队老师和实践队员参观红色革命旧址

  二、法治宣传进基层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能忽视基层法治建设。因此,实践队在开展各地乡村法治建设情况调研的同时,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协助当地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当地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帮助当地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了一份青年力量。

图为实践队员与讲座听众互动

  此外,各组实践队还参观了当地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体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通过访谈当地司法工作人员和群众,了解了当地法治建设的基本现状。

图为实践队员在室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乡村振兴谱新篇

  实践队员们深入走访实践地,与当地基层干部和群众开展深入交流,了解到,在当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中,各乡镇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如江西吉水实践队员在实地走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双橹村的过程中了解到,该村通过构建“党建+互助养老”的创新模式为村庄治理增添新活力,通过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就地解决纠纷矛盾,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

图为实践队员在访谈村民

  怀着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历史情怀,走进基层,深入乡村,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薪火,是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重大使命;在乡村做好法治宣传和服务活动也是实践队的队员们一直担在肩上的责任。

图为部分实践队员在完成基层讲座后合影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武大学子将继续借助自己的专业学识,在实践中凝聚磅礴青春力量,构筑伟大中国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