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团队大本营 >> 正文

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科同心 知行合一”实践团

  “动科同心 知行合一”暑期社会实践队由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11名学生(其中9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组成,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学生科辅导员兼动物科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聂江昱菡担任指导老师。


2021年7月16日,“动科同心 知行合一”实践队师生合影

  团队走进关岭县并深入农村基层,采用问卷调查、走访等形式对乡村发展及养牛业进行调研,通过调研了解民情,并发现问题,发挥专业特长和利用学院专业指导团队资源,为养殖户的养殖管理建言献策,实践队员协助养殖户实施,解决养殖户的实际问题,切实为养殖户干实事。

  一、调研当地牛产业基本情况

  通过调研当地牛肉生产状况与行情走势、当地农户养殖牛的基本模式、当地大中型养殖场的养殖情况,整体把握关岭县当地牛产业的基本情况。队员为了解当地养牛产业的生产状况与行情走势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到当地按照“以草定畜、循环经济、绿色生产”的发展思路,加快关岭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肉羊养殖,至今已为10000余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2021年7月18日,实践队员在关岭县新铺镇集市调研

  据了解,关岭县本地普遍饲养的关岭牛虽然口感鲜美细腻,但是个头小,以关岭黄牛为父本,安格斯牛为母本,通过杂交培育,实现了提纯复壮,彻底解决其产犊量少和育肥时间较长的难点,提升关岭牛的品质。关岭县规模化养殖场饲养的关岭牛是西门塔尔牛与本地黄牛杂交的四五代牛,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销往全国各地。

  二、发现当地牛养殖业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地考察,团队充分了解当地牛养殖业的情况,向专业指导老师反馈,结合专业知识与实际,分析出当地牛养殖业存在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存在牛肉的生产销售链不完善、牛肉产品加工的管理不严格、饲料资源的缺乏与非合理利用、牛疾病的防控存在漏洞、能繁母牛的管理存在不足、饲料品质没有保障、圈舍卫生环境较差等养殖管理方面的问题,有效发现养殖中存在痛点。


2021年7月25日,实践队员在牛场内给病牛配药

  三、提出改善建议并进入牛场实践

  针对发现的养殖问题,团队给出具体的改善建议,例如加强牛肉生产监管、注意生物防护安全、重视场内环境卫生,如何制定合理消毒程序、科学储存饲料原料、加强繁殖母牛管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等。实践队员进驻各大养牛场,协助牛场主进行具体的改善措施,发挥动科学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实现科技助农、以学助农,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7月22日,实践队员在牛场内给犊牛喂奶

  四、实践成果

  通过近半月的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实践成果如下:

  1.发放100份问卷,形成1份关于关岭县养牛产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

  2.通过实践服务,为各养殖户分担繁重的养殖工作,并提出改善养殖管理技术的建议20余条,让传统的养殖模式变成科学合理的养殖;

  3.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学习并掌握了为牛简单诊断、配药、打针、饲喂、开铲车等技能,4个牛场疾病防疫有所改善,养殖环境趋于标准化;

  4.队员们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得到养殖户及牛场主的喜爱和认可,临走前收到了1封农户亲笔写的感谢信;

  5.团队成员积在实践中形成了多调研、多思考、多动手的习惯,在艰苦工作中磨炼意志、沉淀自己,以最好的状态展现了青春的活力,撰写了9篇心得体会;

  6.形成19篇新闻报道,其中,中青校园报道两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报道两篇、贵阳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知知贵阳公众号报道一篇、贵州团省委报道一篇、贵大青年公众号报道六篇、动物科学学院公众号报道七篇。


2021年7月27日,动科院院长为实践队队员讲解牧草知识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近半月,回顾实践服务历程,扎根人民、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挥洒的汗水、留下的足迹,农户脸上的笑容以及用心用情给队员们写的亲笔感谢信,回报了动科学子爱农之心,助农之情,更加坚定动科学子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开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动科学子用实际行动庄严宣誓:我们是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动科同心,知行合一”暑期社会实践队,乡村振兴,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