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老人 传承红色精神

  尊老敬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这个物质愈发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工作日益繁忙、生活压力愈发沉重,甚至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代社会出现了很多内心孤独的老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们,有义务和责任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1年7月21日,作为云南财经大学“爱心献社会”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我们来到西化村盛爱老年公寓开展了“做实事、献爱心、讲奉献”志愿服务专项实践活动。

  根据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的介绍,院内里居住着四十多位老人,其中有生活可以自理的,也有卧床的,甚至还有头脑已经不太清楚的老人,工作人员细心交代了志愿者与老人相处的注意事项,随后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实践活动。经过简单分组,我们找到了自己负责的区域,首先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分发给了爷爷奶奶们,跟爷爷奶奶们做了简单自我介绍后,志愿者们开始和爷爷奶奶们聊天。

  我们发现老年公寓的部分老人是老一辈共产党员,有一位党员爷爷表示,他年轻时加入共产党就是为了信仰,信仰革命,信仰新中国。与党员爷爷交流的过程中,我慰问了爷爷身体健康状况,爷爷他说,他坚持锻炼,身体很好,基本不去医院,不给国家增添负担,他不去医院,医生就可以给别人看病。简单的交流中,我们表示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的思想。

图为党员爷爷与志愿者亲切交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永航 摄

  还有一位老爷爷,我们询问爷爷是哪一年生人,他说记不得了。跟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位老爷爷已经82岁高龄,患有严重的阿尔兹海默症,很多人和事都记不清楚了。但当我们问爷爷是不是共产党员,老爷爷十分坚定地回答道:“我是一名党员,今年是建党100年,我想着应该是的。”老爷爷已经淡忘了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甚至记不得自己的生日和年龄,但党的生日深深地刻在老爷爷的脑海里。老爷爷也不记得自己的单位,但嘴里一直说着:“我获得过表彰,没有受过处分,不犯错误。”我们知道了中共党员的信念一直存在于爷爷的脑海里,爷爷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永远为党和国家的利益奋斗,爷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图为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爷爷与志愿者交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永航 摄

  我们刚进大厅的时候,就被一名气质优雅的奶奶所吸引,当时奶奶正在翻看着手中的书籍,我们主动上前向奶奶问好。经过询问得知,这位优雅的奶奶来自湖北,年轻时是一名文艺兵。文艺兵奶奶13岁就跟着红军来到了昆明,随后进入文工团,后来在某所艺术院校教舞蹈。

  奶奶慢条斯理地向我们讲述了她年轻时的种种经历和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故事,那个年代很苦,但人很纯粹,奶奶到现在还保留了看书的习惯。正如奶奶说,她每天坚持看看书,写写字,大脑会慢点变迟钝,身体好了不给家里人,不给国家添负担。

  奶奶表示我们能来陪她聊天,她很开心,还主动要求和志愿者合照,留下了我们和奶奶开心的笑容,当活动结束,我们要返回学校时,奶奶也非常舍不得我们,一直把我们送到了门口,和我们拥抱告别,看着我们离开后才返回房间。虽然只是短暂的相处,我们和奶奶却建立了很好的感情,也在奶奶身上学到了很多。

  看着爷爷奶奶们的笑脸,我们内心五味杂陈。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大多数老人是因为身体原因或子女工作繁忙,无人照料,所以选择了老年公寓。其中一部分老人在年轻的时候也是光荣的共产党员或人民子弟兵,我们深深的明白了祖国的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前辈的拼搏奋斗。时光流逝,但依旧没有抹去他们的善良和为人民服务的信仰,他们也不愿意为子女和国家增添负担。

  活动结束后,在返程的大巴上,我们一个一个发表了今天的感受,并互相交流和总结,我们深刻意识到了陪伴的重要性,老年人需要家人的陪伴与关爱,陪伴与关爱胜过一切物质条件。队伍中的三分之一的成员都是青年党员,在这次与老党员交流之后,队伍中的党员同志更觉自己的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最后云南财经大学“爱心献社会”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呼吁,请大家给家人多一分陪伴多一分关爱,如果有能力,也多给社会上的孤独老人多一分关爱。(通讯员 贺永航 沈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