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之所向处 行之所往地

  走走停停,忘不了的是你我的回忆。2021年7月6日至7日,我跟随“爱国·逐梦”2.0之“益心艺意”实践团队踏上了去往江苏省常州市雪堰幼儿园的旅程,那个注定改变我们心之行,教会我们何为“志愿”的地方。

  溯源:“志愿”的意义? 

  曾有人问我,志愿的意义何在,世界上真的有不求回报的付出吗?在此役之前,我无法想象,也无法回答。但切身体会之后,才明白了给别人的生活带去阳光,让世间多一分纯真的欢乐,多一句甜甜的笑语。这实实在在的付出就能给自己以莫大的慰藉,何须以其他形式的回报来论证?

  我们在朝阳的第一缕晨辉之中踏出了我们实践道路中的第一个脚印,这一站的目的地是常州市雪堰镇绣衣村。我们要面对的是一群暑期托管班的小朋友,在前往的路途中,我满怀期待而又心怀忐忑。一直以来都是学生的身份,突然要摇身一变,成为小朋友们的“老师”,欣喜之中又隐含着一丝惶然无措。万幸有同伴之间的相互支持,我们在路上再一次温习着早已在心中“演练”过千万次的上课流程。

  这一行,我们带着小朋友们开展了“童心向党,美育传情”的主题绘画活动。小朋友们的热情参与,让我一扫对小朋友们固有的“小魔王”的刻板印象。在现场,当听到软软的童声突然说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话语时,我的心为之一颤。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获得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却丢失了初心。凡事讲“回报”、讲“利益”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默契,我们执着于追求个人的利益得失,逐渐失落了“奉献”这种精神。此刻想来,当下的富足生活不正是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无到有奋斗出来的么?如果没有一群群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舍身忘我,又何来新中国?而今,却又有多少后辈,享受着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安逸生活,攫取着利益,忘记了何为“无私”“忘我”“奉献”!

  或许,这才是“志愿服务”的初衷,让我们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实践中重拾逐渐丢失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这种精神的“传承”才是中华文化经久不衰,中国能持续向好的根源所在。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教小朋友画党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康年 摄

  践行:心灵的洗涤 

  虽然天公不作美,屋外大雨倾盆,但屋内却在艺术的沐浴中“阳光”。孩子们热切眼神是应对舟车劳顿的良方,让我们即使身着湿衣也如遇春风垂髫的幼童,弱冠之年的少年。在不同的岁月相遇,却都收获了最美好的时光。我满怀着敬畏上完了这一课,与小朋友们一起手绘“天安门”“献给建党百年的生日蛋糕”“党旗”……

  人们常说艺术无国界,其实艺术超越了我们固有的认知体系,我们和孩子在一幅幅画中都看到了我们富强的祖国,不朽的党,都用美好的画笔表现自己对党百年诞辰最真挚的庆喝。

  这不仅是我们给小朋友上课,更是他们对我们灵魂的洗涤救赎。我们带给他们艺术的世界,他们回馈给我们即将逝去的美好品德。让我们能在不断前进的同时,不忘初心,永远怀着年少时的梦想,去创造,去建设心目中的理想乡,即使现实永远是残酷的,但梦想永不褪色,这是我们再教育途中摘得的最美丽,最珍贵的硕果。可以说,他们也是我们的老师,三人行,则必有我师,闻道有先后,如是而已。所以教育永远都是双向的,教和学双方都获得进步和提升才是教育的本质。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暑托班小朋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怡 摄

  尾声:梦开始的地方 

  短短两天的活动结束了,但是“志愿服务”的旅程才刚刚开始。这次我们满载而归,收获了人生第一次社会实践经历体验的同时,还获得了更加宝贵的东西——奉献精神、合作精神。也切身体会到了祖国的日益富强,日行千里的高铁,遍布全国的基础网络水电建设和辐射全国的乡村城镇道路建设和近日大力投资发展的网络授课教育。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百年党史,真真正正的是一部幸福史。

  为了让实践体验更加丰富美满,我们后续还将在线上开展教学活动,通过远程教育远程视频连线,陪伴孩子们一整个暑假。在回去的途中,一行人交流着两天来的收获与不足,约定好一起“云”备课。这期间我们团队相互扶持,互相帮助,风同抗,雨同淋,乐同享。

  由一开始的陌生连说话都小心翼翼,变成无话不说的好友,这可能就是人们长说的挚友之间的羁绊吧,同甘苦,共患难,真情从不需多言。我感叹于这一群人的相互扶持,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也期待着接下来的线上“云”相聚,我们一定能守好一方净土,让童心不受侵蚀!相信之后这份友谊也能一直延续下去,成为我们终生的财富!(通讯员 秦康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