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远山淡影倏忽现,“泾”彩纷呈是相遇

  7月11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泾县“书香沁·支教情”社会实践团队出发前往安徽泾县稼祥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支教活动。对于我来说,这是我和泾县第二年的缘分。

  还记得去年的夏天,和泾县的小朋友们依依不舍地说再见,我们约定好了“明年见”。秋去冬来,春回夏转,又到属于实践队员和学生们的暑期实践时间,这一次,我们要前往泾县。早上八点,团队一行人坐上开往泾县的大巴。一辆大巴车上满满当当,车厢后面连同座位上都堆满了行李:刚刚结束考试,我们带着行李从学校赶往泾县,开始在泾县稼祥中学线下支教的14天。

  七月的芜湖正是高温,我们顶着三十多度的天气安置好行李。当真正准备启程时,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昨天校内搬宿舍,今天浑身上下还酸痛无比,每个人脸上都写着疲倦,从芜湖到泾县路途要两个小时的行程,车厢内很快就安静了下来。面对未知的一切,我的心里忐忑不安。在出发前往泾县的前一天晚上,我在日记上写:“明天早上八点就要出发了,虽然,心里不知打了多少个退堂鼓——我有点害怕,说不清是怕什么,十四天好长啊……”我像在考试周之前那样感叹:“我能熬过去吗?”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并不总是欢声笑语,但想到这可能是大学生涯里最后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也是唯一一次真正走近泾县的机会,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征程。

  “看!有山!”行程近半,不知道谁在车上喊了一句,打破了车内的宁静。

  舟车劳顿的疲惫一下子就被驱散了,我侧了下倚在车窗上的头,往车窗外望:天空中连绵的白云连着山峦,露出云层的群山似岛屿般一簇簇一抹抹地悬浮着,山上郁郁葱葱的绿色好像一大块绿色的毛毯,仔细看又能看得到棵棵分明的树木。苍青色的起伏群山,一座叠着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的尽头,消失在那云雾弥漫的深处。我是第一次来到泾县,也是第一次离青山那么近。眼前的景色就像未来的支教生活一样,充满未知但是仿佛又有无限的美好在前方等待。

  峰回路转,下一个路口就来到了泾县稼祥中学——这是我们接下来十几天要和学生们一起生活学习的地方。

  稼祥中学的主任热情招待了我们,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看着他们忙前忙后、热情体贴,我瞬间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家。团队成员安顿好之后,下午就要进入班级和同学们见面。

  开展社会实践,最重要的就是第一天队员们和同学之间的相识破冰。这是实践队员们给学生们留下第一印象的机会,也是我们之间的缘分开始之时。我们首先跟学生们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和文学院的状况,学生们看着视频里的景象不由得大声惊叹——原来这就是大学生活啊!课下,一个小女孩悄悄走到我身边问:“姐姐,视频里的食堂是真的吗?”刚开始我很疑惑,之后她补充说视频里我们学校食堂的饭菜看起来很美味。没想到的是,这样一段短短的对话,拉近了我们和同学们的距离,也让小朋友和大朋友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学生们对实践队员们其实充满了更多的好奇和期待。在他们眼中,我们神秘而又充满魔力。队员们一个接一个自我介绍,然后通过游戏环节来让学生们自我介绍。

  “老师!我想来自我介绍!”一个小男孩主动举起了手。相对于其他同学的生龙活虎,他显得有些拘谨腼腆。当问到他的才艺时,这个小男孩叫上了自己的小伙伴,两个孩子一起为大家带来了美妙的歌曲《大鱼》,同学们和实践队员们都听得如痴如醉。“我们之前一起表演过节目,这是我们的拿手歌曲。”小男孩小声地对我说。在和孩子们的互动中我看到,孩子们的性格不同:有的善于表达对我们的好奇与疑问,而有的则通过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感。面对可爱的他们,我开始期待未来的支教生活。

  回想来泾县的过程,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夏日骄阳、层叠山峦,以及孩子们的笑脸……远山淡影,是我们和泾县的初次相逢;“泾”彩纷呈,是我们和学生们的第一次相见。对实践队员们来说,一次丰富多彩的执教之旅即将开始;对于泾县稼祥中学的学生们来说,属于他们的精彩暑假也将扬帆起航。(通讯员 姬若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