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路上 成长与欢笑共伴

  实践路上,成长与欢笑共伴。7月13日,西华师范大学暑期实践团队走访了嘉陵区李渡镇枣垭寺村。从帮助到被帮助、从汗流浃背到欢声笑语、从不理解到理解,交织的矛盾与感动正编织出一曲美妙的乐章……

  实践路上,热心扶持 

  这一路上要问我们够顺利地完成我们的走访和调研的原因,绝对少不了实践途中陌生人的热心帮助。因为来到陌生的环境,大部分走访地点又都位于偏远的乡镇,我们全是靠着导航和热心的陌生人指路才能顺利抵达目的地。

  预约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一道把我们送到了受访地点才返航;刚放学的小妹妹手舞足蹈地为我们指路;散步的奶奶还热心肠地亲自带我们前往李渡客运站点;预约司机叔叔不仅把我们送到了枣垭寺村受访同学的家门口,还把我们直接送回了住宿酒店……

  所有的故事就像是因果轮回,世界也是如此。当我们在资助和帮助他人时,其实也一直在接受着别人的帮助;人生中总不能避免沧桑,生活中总不能一帆风顺,但我们应该相信,总有一双手会为你带来光明与希望;只要我们愿意发出一声轻响,就一定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给失落的心灌满坚强的力量。

 

图为指导老师、志愿者与受访同学沟通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欣羽 摄

  实践路上,欢乐齐飞 

  起初,我以为的三下乡实践,会是艰辛的、炎热的、苦闷的;都说苦尽甘来、先苦后甜,可是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想为不同的三下乡发声,向告诉大家:三下乡社会实践固然有辛苦、有汗水,有酷热的阳关直射地眼睛睁不开,有倾盆的暴雨阻碍了前进的道路;但同样也有夏日炎炎里一份来自老冰棍的“干杯”;有蜿蜒至上的山路带来云霄过山车般的新奇享受;有来自老乡家种的新鲜梨子的甘甜多汁……

  河有两岸,事有两面;老一辈有老一辈的道理,新一代有新一代的活法,我们讲“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何不开心地过一天呢?”实践教会我们的使用理智的心去坚持感性的事!

  实践路上,再见世界

  当我们走访到嘉陵区李渡镇枣垭寺村的冯同学,我们有一次看见到了命运的斑驳,曾经我们以为我们已经见识了命运给别人开的玩笑,以为已经看见过花枝最顽强生长的姿态,以为我们已经足够了解我们资助与服务的对象;直到今天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理解:瓦片筑的房顶,横木的房梁,篱笆栅栏围起的小院里四下散落着三五个蜂箱,泥土的地板,木制的圆桌周边零零散散摆放着几张横木板凳……

  曾经因为没有了解,我们吹嘘着田园式的生活,抱怨城市生活让我们失去了鸟语花香,失去了星空月辉,口上羡慕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田园作息,想象着小院、木屋和几只猫猫狗狗。可直到亲身走近这样的生活,我才发觉那样的心情太傲慢了。我们不知道木屋的灯光是那样的昏暗,那样远离城市的小院、那样颠簸蜿蜒的山路给一个孩子的上学之路增添了多少辛苦和阻碍……

  我为我曾经的不理解感到羞愧,但又为此时此刻的理解而欣喜;我为我能够借助这次机会看见不一样的世界,遇见不同的命运机遇,见证命运在淤泥里结出坚毅的花儿而感动……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而我要去见证它、记录它,更要学习它激流勇进的姿态,去战胜命运的暗流涌动!(通讯员 林霏颖 )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