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究非遗现状 感悟非遗传承

  为打破新时代背景下非遗传承困境,探究非遗传承发展现状,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为其注入创造性发展活力,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寻遗·拾粹实践队于1月10日对山东省德州市马堤吹腔剧团进行采访,并对剧团广场进行了参观。

  于我而言,每片土地上孕育出的文化形式都值得被尊重与热爱。但事实上,我更愿称这吹腔戏为顺水而下的种子在贫瘠土地上开出的野花,不是阳春白雪,也不是下里巴人,是在马堤人在生活中寻可见的风景。从近500年前河南柳子戏传入,马堤人只用了300年就将它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农闲时操着马堤方言,男女老少都爱的吹腔戏就成了一年中忙碌劳累时间夹缝里的彩色慰藉。

  出于对我成长的小村庄孕育出的马堤吹腔的好奇,我为剧团准备了两次采访。首次采访,剧团成员演奏吹腔戏传统曲目《挂龙灯》时,我看到油墨脸谱、美丽华衣,听到婉转却中气十足的唱腔;第二次采访,我也看过卸下油墨脸谱后成员们脸上有关于岁月的刻痕。但是我再次听到那咿呀哎嗨的练唱声时,心里感受到了极大的振奋和鼓舞。年过花甲的成员们身上迸发出的那种精气神,甚至让我这个青年人都自愧不如。

图为马堤吹腔剧团在山东省夏津福来登大酒店演出传统吹腔戏挂龙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佳音 摄

  我在沉浸于自己直观感受的同时,也深入反思了自己在整个实践过程中的所得和所悟,它带给了我一场外在技能和内在灵魂的修行,让我在看待世间问题上更加全面和强大。

  无论是在采访的准备阶段还是在采访后续工作的处理上,我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从一开始对采访过程的一无所知到磕磕绊绊设计采访问题和流程,再到自信地在镜头前采访,都教会了我一个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代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许多人习惯于拿来主义,遇到问题全都仰仗于网络信息,自己也不擅长对其进行选择性获取。但是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学会了在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中筛选目标信息,一切目标都在指向非遗传承。面对采访过程中的突发状况,我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在外在技能提升的基础上,我也在丰富和建设我的内心世界。走出校园这个象牙塔,我还能做些什么?在我看来,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搭建校园和社会之间的桥梁,给生活在乌托邦理想国中的我们提供一个看清现实世界的机会。而此次实践活动以探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导向,带给了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非遗传承的深刻思考,让我始终怀揣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不忘本来才是一个国家拥有光明未来的基础。受二十一世纪经济大潮的冲击,非遗传承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此次活动,我们实践队旨在扩大非遗传承的影响力,帮助非遗文化走出传承困境,避免物是人非、传承不在的悲哀,这才是我们花费近一个月时间完成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所在,

  我这时心中感慨万千,心里不觉想着,经过近200年的浮沉,流动唱戏表演的土台子建了一个又一个,操着婉转唱腔的人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我看着剧团现如今固定演出的广场,青砖伴瓦漆,红底金字的木匾额,洇染在泛黄纸张曲目剧本上的毛笔字,让我觉得,手捧剧本残卷,伴着吹腔宛宛,便可抵岁月漫长。那些陪吹腔戏走过近五十年时光的传承人们,心中应该也是如此想的吧。

图为马堤剧团成员在剧团广场练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佳音 摄

  总之,此次非遗传承社会实践发给我的不仅仅是技能方面的提升,更是一场思想灵魂上的盛宴。思考着过去,思考着现在,思考着未来。非遗传承的坚守,不改的赤子之心,我将铭记在心,刻在骨子里。(通讯员 郭佳音 冯义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