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共青团员携手少先队员 共叙百年奋斗历程

  中国青年网镇江1月13日电(通讯员 曹冬 张好晨)2022年5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将迎来成立100周年,为丰富小学生少先队员对党史、团史、队史的了解,厚植少先队员爱党爱国情怀,1月上旬,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持续打造“益路童行”公益课堂品牌项目,组织研究生共青团员们来到镇江市中华路小学,与100余名三年级少先队员一同开展了“团员与队员共叙百年奋斗历程,大手拉小手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实践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与少先队员们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实践团队共由10名师范专业研究生团员组成,大家发挥专业所长,精心准备、踊跃参与,筹划了爱国诗词朗诵、红色故事分享及抗战视频观影等活动环节。

  吟诵爱国诗词,团员与队员共叙百年奋斗历程 

  “爱国诗词朗诵”环节,实践团队成员与少先队员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中华少年》以及毛主席诗词作品等篇目,带领同学们跟着毛主席诗词学党史,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发展史,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我们团队成员很多都是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大家对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爱国诗词都很了解,也掌握了一定的朗诵技巧,希望通过大家的朗诵,可以让少先队员们感受到作为中华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队负责人张好晨介绍说。

图为少先队员们朗诵诗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讲述红色故事,大手拉小手赓续红色基因血脉 

  “红色故事分享”环节,实践团队成员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华路小学革命烈士杨瑞年的故事,一起回顾“长江的女儿”的壮丽人生。杨瑞年饱含爱国热情,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皖南事变中,她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俘押至江西上饶集中营,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她毫不动摇,直至被杀害虽身中数弹仍高呼口号,牺牲时年仅26岁。

  同学们被这位前辈的红色故事所感染,纷纷表示不会忘记老一辈曾经经历的苦难,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图为少先队员们踊跃参与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随后,团队成员们带领同学们认识团旗、团徽,学习团的相关知识,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伴随高亢激昂的团歌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一起挥动国旗,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共同发出“用青春拥抱时代”的最强音。

图为少先队员们种下的心愿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冬 供图

  活动临近尾声,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新年微心愿,有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有的祝愿“家人身体健康”,有的期待“每次考试都考一百分”……团队成员与同学们大手拉小手,一同种下心愿树,迎接健康、温馨、祥和新年的到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