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启迪数学智慧,从儿童开始

  2021年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溯建党伟业,薪火传承兴中华”社会实践队继续奔赴较为偏远的黄莲湾社区,对求知若渴的小朋友进行数学思维的启发和训练,以培养优秀的中国梦共筑者。

  清晨,东边的云层隐隐约约地透出一丝微光,渐渐地驱散了久雨之后空气中的潮湿与人们心中的烦闷。迎着晨曦,我前往黄莲湾社区带领孩子们畅游数学仙境,一起领会数学之趣味。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数学不仅在我们生活中普遍应用,而且在各个高新科技领域中,都要以数学为基础,国家更是大力培养具有良好数学能力的人才,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程。但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中小学学生存在厌恶数学,数学能力薄弱的问题。我选择通过图片和生活中同学们会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引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入探索数学的实际用途和数字变幻之美。

支教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找出图片的不同之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迅 摄

  通过这堂趣味数学课,我发现小朋友们其实对数学抱有很大的兴趣。当我询问她们认为数学难吗,可以说说数学在生活中有什么用途吗,大多数小朋友都觉得数学不难,它可以用来买东西,算数等。她们面对老师的提问都踊跃回答,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出图片之间的不同,有着敏锐的观察能力,能够记住上学路上的标志建筑物,能够较为准确地画出自己的上学路线,具有很强的记忆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最让我惊叹的是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男孩,他清楚的画出了自己上学路上要转几个弯,哪里有红绿灯,自己经常吃早饭的地方等,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小朋友能够做到的事情。

图为小朋友准确地画出自己上学的路线,支教老师在旁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迅 摄

  既然孩子们对数学既有兴趣,又能力,那为什么越往高年级走,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越淡薄,甚至厌恶数学,数学能力也越来越差,甚至在数学课上举步维艰?究其根本原因,是部分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填鸭式教学,没有将枯燥的数学知识转化为同学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没有引导学生发现数学的奇妙与实用之处。对高年级的学生而言,学习数学如同搭建空中花园,没有现实实践作为地基,同学们学习数学感觉没有实用之处,知识只浮于表面,没有实践之处,如同纸上谈兵。加之越到高年级,部分教师更注重知识的灌输和作为结果的成绩,缺乏对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数学也就这样从小朋友的喜爱到高年级同学的噩梦。因此,我认为引导学生发现数学之美是至关重要,这将对她们的学习生涯造成奠基性的影响。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她们真正发现数学的奥秘,爱上数学,她们才会愿意自觉主动的学习数学,也才能把数学学好。

  如何培养儿童的数学兴趣和唤醒高年级学生的数学热情,这不仅仅需要教育的变革,还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努力,更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假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之所在,不仅仅是在数学方面,更重在教育。对教育落后的地区进行支教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增长学生的知识,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祖国未来的年轻的一代。(通讯员 陈恩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