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热情绽放希望之花

  当我和同学说起我要去支教时,他们都表示非常不理解。在他们的印象中,大学生的支教就是花钱遭罪,偏远的山区、破旧的房屋、炎热的天气,在这样的条件下带着一群孩子学习做作业有什么用呢?要我说,他们只看到了支教的苦,却不曾了解它的甜,在七尺讲台上用粉笔勾勒出孩子的梦想难道不美吗?用一个月的时间和队员们一起狂欢在山区与孩子相会难道不帅吗?2021年6月28日,我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的28名队员一同前往湖北天门市蒋场彩虹幼儿园开展公益支教活动。

  虽然我也曾想过,我们的到来或许只是给这些留守儿童带来了黄粱一梦,美好的时光终会散去,留给他们的将是漫长的等待。但我想哪怕是能给他们在乏味的暑期生活带来一点点的甜,或许就能填满他们心中的苦。

  怀着满腔的热忱,我走进了课堂,台下一双双冒着好奇的眼神盯着我看我感到无所适从。纵使前天已经把上课的内容准备的十分完备,但看着这些生性好动的孩子一脸期待的望着我,我却是先害羞了起来。这时我才知道,一名教师走到讲台上要鼓足多大的勇气、付出多大的努力,那些能在讲台上娴熟的写下粉笔字的人想必也是经历了无数的窘况之后才磨砺出来的。?

图为小朋友两周的表现都用小红星展示出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立民 摄

  来到了大学就意味着我们要主动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支教正是适合我们锻炼的机会,经过这一次的支教活动,我相信我会更加了解到教师的不易,我以后虽然不一定会成为教师,但做支教老师的这份经历一定会在我的人生中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支教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总是沉默寡言,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回到家中他俨然变了一个人似的,向爷爷奶奶嘘寒问暖,准备饭菜的时候他也是十分利索,摘菜、淘米,活生生的是一个小大人。

  在了解的过程中,他的奶奶告诉了我原因。孩子的父母很早就去外面打工,留下了他和爷爷奶奶在家,别的孩子放学后都有父母来接,他每一次看了都很羡慕,他觉得自己和别的小孩不一样,没有父母疼,所以才不敢主动和他们一起玩。听完这个故事我沉默了许久,的确在这个地方有许多人像他一样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终日都是和自己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性格难免会有些孤僻。

  这也是我们支教的目的所在吧,没有报酬,没有花环,我们获得的仅仅是孩子们在课堂的掌声和欢乐的笑脸。我们这次的支教之旅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每一位队员都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发光发热。在后面的日子里我经常在课堂上点他回答问题,安排他和其他孩子一起合作劳动。终于在某一天我看到他和其它的孩子主动说话了,这时我心中感受到了老师努力付出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喜悦,这让我明白支教路上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浪费。?

图为小朋友向队员展示自己的绘画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可惜时光飞逝,我还没能来得及倾听他的烦恼,我还没能和他变得更加熟络,我还没能和他一起玩个尽兴,我就要离开了就像初次见面一样,没有预兆。但我在离开时,看到他正在操场上和其他孩子玩的十分尽兴,这就够了,没有眼泪只有欢笑的告别是最美的。在短暂的支教生活中我们或许无法让这群孩子学到很多东西,但我们却可以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尽量让这些孩子能够快乐的面对生活中的曲折,在短暂的时光中燃烧出无限的美好,这或许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吧。(通讯员 易忠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