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的相遇,是一场难忘的旅行

  七月的盛夏,有一支队伍带着爱与温暖奔赴仙桃开展支教,他们有着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孩子的关怀。而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我们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7月12日,团队成员正式抵达仙桃市委市政府办公楼15楼会议室共同参加2021年度仙桃市暑期“希望家园”的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我们各自前往不同的支教点。当我到达九合垸的那一刻,我知道,支教征程的号角已正式被吹响。

  从小我就常常听到“支教”一词,可我从未真正理解过它意味着什么。得知这支队伍的招募,是偶然也是巧合,我知道想要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从一开始700人的竞争到最后团队正式确立86名队员,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真的会踏入仙桃这片土地。后来我常常回想起那个通宵准备试讲面试的夜晚,我不知道那是一股什么力量在推动着我前行,但我知道,在内心深处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告诉我,我必须要努力,因为我想为这群孩子做点什么。?

?图为孩子们正穿过乡间田野并轻抚小草,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鑫宇 摄 

  难忘的是一群优秀的伙伴 

  还记得在第一批录用成员见面会上,大家都依次做了自我介绍,而让我为之惊叹的是,在这个团队里,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一道光。后来我们经历了许多培训,虽然工作中的要求总是很严苛,但是当我听到团队负责人总是亲切地叫我们“小麦苗”、“家人们”时,那一声声呼唤逐渐将我的心与团队紧紧联系在一起。当我们收拾行囊准备出发的那天,因为需要早上5:40回学校集合,在去学校的路上,我第一次见到了凌晨5点的武汉。抬头望那片天,粉里带点橘,没有刺眼的阳光,没有闷热的空气,一切好像已经被安排妥当,刚刚好。

  “希望家园”启动仪式在仙桃市政府顺利举行,看到队长高举所授旗帜的一瞬间,那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想,无论今后有多少困难,我都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行人,带着同一个目标来到仙桃,我们也许不能改变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但我始终相信,一群有梦想的青年,会把梦想带到孩子身边。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孩子们突然会想起,在他们上小学的时候,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来到他们身边。从那时起,想要去远方看看的心已经开始萌发。

  如果问我来到这里的每一天是什么感受,我觉得是痛并快乐着。我必须承认仙桃的高温是超乎了我的想象,但是还好,同为九合垸分队的小伙伴让我有了归属感。我们一起备课,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一起在黄昏的乡间漫步欣赏日落。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一天都坚持不下来。

图为全体队员整装待发,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图书馆门前拍照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若渝 摄 

  难忘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 

  我来自非师范专业,开学第一天,也是我教学生涯的第一课。也许是因为彼此不够熟悉的缘故,孩子们显得十分内向,部分孩子不愿意上台作自我介绍。当我一遍遍劝说这部分孩子无果时,我感到些许失落。但转念一想,这样的场面以后可能也会经常遇见,于是我放平心态,我告诉自己“无论孩子们是怎样的心态,你都要以热情饱满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孩子”。

  经过几天的相处,我们和孩子们已经能够打成一片,在上学时总是有几个懂事的孩子会和我们说“老师好”,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一句很简单的话语,可以带给我们的是一份不简单的感动。很多孩子懂礼貌,勤奋努力,但也懂事得令人心疼。他们中有的人来自父母离异的家庭,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知道这样的孩子总是会早熟一些,所以我也常常想方设法为他们带去温暖。因为我真诚的希望他们的未来,能够因为我们的到来有些不同。

  这个盛夏,我遇见了一群人,我愿将这段七月的故事称为一场难忘的旅行。(通讯员 冯思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