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初识

  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速递实践队于2021年7月10日抵达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军垦中学开始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到达的第一天与学生进行了第一次会面并举办了家校见面会。

  一路青山绿水,满程路途颠簸,穿越50余公里,历时90余分钟,我们抵达了位于湖北省阳新县的军垦中学。队员们怀揣着满腔的热血与好奇而来,这是年轻的梦想,这是不变的初心。我们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与孩子们会面,我们初识的这一天有欢笑有困难,这一切体验都将被永远铭记。

  困难产生于克服困难的努力中

  事事万全的准备,也难挡突发事件的侵袭。团队一行16人由1位指导老师,6位大二以及9位大一的学生组成,队员们的支教初体验难免遇到些许阻碍与困难。

  下午,艳阳高照也难挡家长们的热情,12点校门口陆续开始排满了学生们的家长,而这距离我们通知的报名时间还有两个小时之久。感受到正午的气温不断飙升,我们便开门邀请学生与家长到教室里避暑等待登记与报名,混乱也随之而来。

  低龄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在教室里追逐打闹;学生家长报名心切,了无秩序。看到这一情景我们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声音不够洪亮。陆续到来的65个学生足以使整栋教学楼颤抖,他们难以长时间保持安静的状态,吵闹声此起彼伏,队员喊破嗓子也无法震慑住学生,因为老师的声音与孩子们的相比小之又小。考虑到天气闷热以及没有扩音设备,我们将学生分为两个班级,以此减少管理难度。

  二是组织报名不到位。任凭负责引导的队员如何劝导,家长们始终将填写报名表的队员紧紧包裹,高声议论、拒绝排队,使得报名场面一度混乱。我们紧急开设新的报名填写点,由2处增加到了4处,借此提高了报名效率也安抚了家长的情绪。开展报名活动之前就该预想到种种突发状况并且准备好解决预案,我们会吸取此次经验教训,在下次的活动中做到尽善尽美。

  语言不通也苦恼着我们,报名名额满员后,有家长在门口高声说着什么,我们听不懂他们的话语,但是从他们的表情和语气看得出来,他们在表达不满。队员们耐心解释,但是那些话语似乎完全不入家长的耳中,并且回应给我们的是更加激烈的言辞,有一位说普通话的家长的声音格外刺耳:“你今天不收我的孩子我就去投诉你们。”我们苦笑着回应,与家长积极协调,因为准备的教材数量不足,超额报名的学生需要自己打印教材,家长也接受这个解决方案,情绪也逐渐平复。

  快乐产生于相处的点滴中

  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我们被孩子们的热情与童真感染着。他们积极与老师互动,每一次提问换来的都是最热切的答案,那一双双闪烁着星光的眼睛,充满着求知欲,在这个夏天使我们的内心滚烫。初次见面,队员们与孩子们互相进行自我介绍,共同游戏,其乐融融。下课铃响,同学们和我们约定好明天按时来上课。?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初识,忙里偷闲地在夜晚咬一口西瓜,整日的奔波与辛劳都消散不见。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刻都是幸福的,与伙伴们合作的过程是充实的,文化速递实践队支教第一天就此圆满结束。(通讯员 周冰云)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