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炎炎夏日,多彩假期

  “请所有从武汉出发的同学在下午7点之前抵达汉口火车站。”当我看到队长在群里发的消息之后,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我的支教生活——终于还是要来了。

  历经千里,终于抵达 

  在我收拾行李的时候,总是感觉心被石头堵住了似的,总觉得闷得慌。我不知道这种缘由是因为我即将抵达一个我从未去过的省份,还是因为我的身份即将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转变成老师···在我还没想清楚的时候,我人已经提着我大包小包的行李到了车站。在那里,队长早已在那里等待着队员们集合,他有些不好意思的对我们说:“为了尽量将同学们的花销降到最低,我们这一路需要高铁转火车,等到了重庆之后在坐大巴。这一路旅途劳顿,辛苦大家了!”

  你见过凌晨的火车站吗?很有幸,我这次第一次见到了。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内心有过震惊;在大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等车时,也有过抱怨;等到我坐在人挤人的火车里时,我的内心一片平静——麻木了。等我腰酸背痛到达了长宁时,已经过了24个小时了。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到长宁县一共1103公里,在那一片黑漆漆的夜里,星星格外闪烁,长宁又一次迎来了一批志愿者。

图为在即将到达长宁时,志愿者下车休息拍到的美丽的夕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毅 摄

  条件有限,勇敢向前 

  等我们到达长宁县安宁中学给我们暂时分配的宿舍之后,着实使我有些惊讶,整个宿舍只有一个电风扇、水泥的地面、蚊虫很多甚至我们还看见一只蛤蟆对着我们“咕咕”的叫着,吓到了一片包括我在内的女生们。最令我无法接受的是公共的毫无隔间的浴室,这意味着我们要“坦诚相见”了,着实是为难到了我这个从小注重个人隐私和空间的人。我本来以为我已经做好了支教的辛苦准备,但眼前的一幕和我内心的心理活动很明显的告诉了我——没有。

  等我拿了分配的为数不多的物资,安定下来之后,开始给我的妈妈打电话报平安,当我絮絮叨叨地倒出我这一路的苦水的时候,她很平静的听我说完,然后对我说:“你觉得很艰苦的环境,是他们生活了很久很久的地方,你要想清楚为了什么到这里来,你现在来了是真的有很后悔的感觉吗?”听完她的一席话,我如同被泼了一盆凉水,将我满身的怒火、抱怨、不甘统统扑灭了。是啊,我以为生活艰苦的地方,是长宁人民热爱的家乡啊!我来这的意义不就是帮助这里的孩子们能够更加了解到外面的知识,磨练我自己的意志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即使条件有限,我也应该牢记我当时参加快乐童心和初心,勇敢前行才是。

  纯真笑容,有苦也甘 

  等我第一次正式与孩子们见面之后,看着孩子们纯真朴素的笑脸,腼腆的叫着我“小徐老师”,那个时候,我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了。我也明白了,原来我不是害怕独自前往陌生的省份,也不是害怕条件的艰苦,更不是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我想的是让学生们能够认可我目前作为老师的工作,能让我自己认识到我的一言一行代表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即使辛苦,但是孩子们的笑容,给予我无限工作的动力,让我有苦也甘。

图为志愿者给双胞胎姐妹拍照时,她们露出开心的笑容,甚至还对着镜头比剪刀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灿 摄

  2021年的这个夏天注定难忘,因为我去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地方,遇见了一群可爱的人们,做了一些曾经不敢想的事。希望这个夏天里,我们能够不负遇见,不负自己。(通讯员 徐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