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带来光,我们走向光

  7月8日,邵阳学院“繁星耀党史,五防护童行”志愿服务团在邵东市野鸡坪三合村开始了暑期“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五防”安全知识、党史知识宣讲普及。

  曾经我一度以为志愿活动都是做做样子罢了,直到在步入大学的第一年参加了“三下乡”的分享会,第一次和别人面对面地交流,听着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我想当一名乡村教师,留住我的爸爸妈妈。”这是多么单纯却又令人心痛的话,当我面对这样的童言无忌,我才认识到我此前的认知是多么的愚昧和自私。从那时起,我就在心底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去一次“三下乡”,去看一看他们的眼睛,听一听他们的声音。

图为志愿者教孩子们书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瑞婕 摄

  到村子里的第一晚,安顿好后,大家都在一起猜想着明天会是什么样的情景,担心着小朋友们会不会和我们交心。第二天一早,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村委会,孩子和家长们已经早早地等候在此,我们惊讶于孩子们热情又青涩的笑脸,以及一声声稚嫩的“哥哥姐姐好”。一瞬间,所有的不安与担忧就在这样的童真中被驱散,我们也发自内心地微笑着,向每一个孩子问好。我原以为只是初次见面,所以孩子们才会格外热情,可是每一天都是如此,每次我们一见面,孩子们总是用最热情昂扬的声音向我们问好,还会炫耀似的向志愿者们说着今天自己来得有多早,真的是可爱极了,也让我从内心里相信,他们是发自内心地喜欢我们,欢迎我们。

  每一次陪伴的时光也总是无比欢愉。课堂上,孩子们总是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答案也总是奇思妙想、天马行空,给短暂的课堂增添了无限的乐趣;课后一起玩老鹰捉小鸡,跳皮筋,志愿者们和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仿佛看到了我们自己的童年,没有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只有无限童真的自己和真挚的伙伴;教他们唱歌跳舞画画,听听清澈的童声,看到了画中他们的内心世界。而孩子们总能以好奇又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不断开启我认知的大门。他们就像一个个神奇的盒子,打开之后一定惊喜满满。

图为孩子们在课堂上与志愿者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瑞婕 摄

  印象最深的是家访。在孩子们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徒步来到他们的家里。沿途的路上,我们惊奇地发现,他们之中有的人每天要经过长时间的山路跋涉才能过来听我们讲课,但即便如此依然风雨无阻。家里的成员构成也十分相似:父母常年在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也不太好,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还要照顾弟弟妹妹们,做饭洗衣都要亲自上阵,可即便如此,墙上也贴满了荣誉证书,这让每一位志愿者都为之动容,也让我们坚信,孩子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家访回程中,夕阳西下。我们行走在金光下,沿路的屋顶升出袅袅炊烟,水鸟也从田头归巢,夕风吹拂过的田野奏出别致的乐声。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不止对孩子们,也是对我们自己。我们身披光芒而来,竭尽所能地散发热量和光芒,归程也踏在光芒之中。抬头仰望,天空是那么辽阔,一望无际,平望远眺,大地也是那么的一望无垠。广袤的天地之间,我们就像天空中的星辰一样渺小,点点星光也像星芒一样微弱,在阳光的照耀下暗淡无光。这就像他们的人生,总有明亮的阳光指引他们前行,但是夜幕总会降临,而我们就像夜空中的星河,在黑暗中给他们点起一盏盏微弱的光,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通讯员 陈凯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