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如果可以,让我留在你们身边

  世界上没有永恒的陪伴。7月12日,也就是从踏上支教征途的那天起,时间沙漏在一点一点流逝,倒计时正在进行中。加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是4月与团队的缘分,是7月与孩子的相遇。7月19日,这是我来到九合垸原种场一分场支教点的第8天,支教的这段日子里,我认真且仔细地观察着周围的每一个孩子。

  “童心未泯”是孩子们给予我的第一份礼物 

  从一开始孩子们的沉默寡言,到现在所有孩子能够打成一片;从一开始需要对着座位表叫出他们的名字,到现在一眼就能将名字和孩子对上号;从一开始单纯为孩子们教授知识,到现在成为孩子们倾诉的对象。我想,这是我们志愿者老师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必经之路。孩子们总是淘气又调皮,但无论如何我知道,孩子们没有什么坏心思,不过是童年无知罢了。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善于哄小孩子的人,可是我也必须承认,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并没有这么多耐心,可直到来到仙桃,来到九合垸,来到这群可爱的孩子身边,我发现我有着超乎自己想象的耐心。我必须承认,是这群孩子改变了我。?

图为放学时志愿者老师护送小朋友回家并为他们遮挡太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君茹 摄

  我生活在城市里,平日里接触的环境只有车水马龙的喧嚣。而来到九合垸原种场一分场,乡间小路里很少有来往的车辆,场里的邻里大都相互认识,平日里有困难总会互相帮忙。这样的淳朴风情感染了我,我忽然觉得比起城市的灯红酒绿,其实与孩子们作伴才真正让我有了一种说不出的归属感。孩子们的快乐真的很简单,记得一个小男孩问过我“小源老师,你住哪里呀?”在我回答完他的问题后,他透露着一丝小骄傲笑着跟身旁的同学说:“耶!老师家离我家更近!”那一瞬间,我望着他那童真的笑容,嘴角也不自觉地上扬了。?

图为志愿者老师背着小朋友们,亲密互动,其乐融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思源 摄

  “独立坚强”是孩子们给予我的第二份礼物 

  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长了,渐渐地我也熟悉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个懂事的孩子,平时上课会认真听课,积极发言,遗憾的是他们是留守儿童,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平日里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令我欣慰的是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是留守儿童而感到悲观,他们每天都能和班上的孩子打成一片,上课认真做好每一份笔记。而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成大器,那份懂事,我看在眼里。

  我一直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而现在他们所努力的一切,是未来成功之路的垫脚石。我一直是一个乐观主义者,看着孩子们各个都充满着正能量,我无比欣慰。

图为志愿者板书队歌《让我留在你身边》,并标注生字词的拼音。中国青年网 孙君茹 摄

  第一天给孩子们上课,我教他们唱了队歌《让我留在你身边》,其中有几个孩子告诉我他们在2019年也学过这首歌。2019年是我们团队第四期的成员来仙桃进行支教工作,而2021年的今天,我站在九合垸原种场一分场的支教教室里,呼吸着独属于仙桃那份夹杂着闷热的空气,我突然意识到,“麦田守望者”是一份“责任”,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传承”。

  教室里回响着歌声“最渺小的我,有大大的梦”。孩子们,老师很高兴能认识你们,如果可以,让我留在你们身边把!这个夏天的所有美好,只因为有你们,夏日的风,我们永远记得。(通讯员 冯思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