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纪行,饮一壶人间暖阳

  山椒云气佳,林表雨声急。鳞次栉比的老屋早已被风雨腐蚀褪下了明丽的色彩,田间麦苗如星罗棋布的不沉之舟留下一抹温馨的光泽。林间,老树萧萧高似盖,篱边石径曲犹深,宛若“灵山秀水三阳地”。 烟雨前行,远处望见“素雅清淳西递村”,我们起程前往四川省峨边县毛坪镇希望小学,开启了属于我们西华师范大学“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的青春纪行。

  一路颠簸,我们来到了这所乡镇小学。和想象中的样子不太一样,这里有年岁久远的教学楼,也有新瓦初建的教师宿舍;这里有寥若晨星的孩子们,这里也有洋洋盈耳的读书声。我们由这里学校的老师领着,参观他们的教学楼。在早上来到学校的路上,我们遇见了一些孩子。他们有好奇的,有紧张的,也有兴致盎然对你咧嘴微笑的。看着那些独自走数个小时山路来到学校的孩子们,我陷入了深思,寻根究底,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那些希望能够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下学习的家长拼尽全力将孩子送到城市里接受教育。而部分留在乡村的孩子,父母大多为了生计在外务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可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乡村学习环境比不得城市,但是这些孩子们眼中闪耀的光芒却不曾暗淡。

图为支教老师与学生一起观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爱护环境,这是保持教室干净整洁。”是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从最初教室布满垃圾到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教室的桌椅摆放整齐,教室地面干净整洁,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其中,也让我有了一个共同学习的好环境。在课上我问了孩子们一个问题,“如果现在有两扇大门,一扇大门叫我能行,进入这扇大门的孩子即使跌倒了也会昂首前进;另一扇大门叫我不行,进入这扇大门的孩子遇到一点困难就会退缩,大家愿意走进哪扇大门呢?”意料之中,异口同声,“我能行!”大多数的同学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后来,在我们的课堂游戏中,我们设计了一个“我能行”的游戏环节。大家放声把自己觉得做的不错的地方分享出来“我会画画,我会唱歌......”慢慢地就变成了“我会扫地,我会整理房间,我会帮爷爷奶奶做饭......”自信的小小的影子从孩子们的话语中慢慢浮现。

图为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媛 摄

  对于农村的孩子们来说,能行不一定是各种才艺,但是生活中的各种小事也是他们自信的表现。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必然会有他的独到之处,必然会有他的发光点。在降生的那一刻,每个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他们将面临的道路和终点却又注定会千差万别、各不相同。是人们后天的努力以及作为,导致了各人迥然不同的人生路。只要我们能够把握机会,自信向前,正如长者所说: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通过这几天的朝夕相处,我与这群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被慢慢拉进,他们小小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我们眼前。“老师,送给你我画的画”“老师,我们已经学会了英语问候语了。”“老师,我们的暑假作业我们已经做完了”......我们在相处中分享快乐与难过,收获友谊与真心。就这样,实践的日子转瞬即逝。“老师们辛苦啦,老师再见!”我们站在他们的身后,目送他们离去。回望教学楼,这几日的场景在脑海中一幕幕的回闪过,还记得我们在阳光灿烂之时操场上我们一起玩游戏,还记得倾盆大雨时我们一起在窗台栏杆用手去触摸雨水,也还记得初见时小朋友们的羞涩。我们或许不记得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是他们的笑容却永远印在我们的心中。“同学们,再见喔”。尘世新鲜可爱,充满了生机活力的温暖。我们的相遇到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温暖的初遇和离别的伤感在我们每个实践队员的心中蔓延,愿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在生活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图为支教老师与学生告别。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思 摄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

  都说“爱,是教育的基石”,在实践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家访,去了解孩子们的家庭,去关心他们的生活,但我们的关心是短期的微不足道的。长期远离自己的父母,缺少父爱母爱,内心的孤独和父母之间的情感空白,是我们也无法填补的。现在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力度越来越大,网络发达的现在,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也能和孩子进行远程视频通话,但这并没有很好的填补孩子内心的缺失。

  农村的孩子们和城市的孩子一样都渴望并需要家人的关注和陪伴。但是经济的飞速发展,城乡的不均衡发展,产生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在爷爷奶奶的隔代教育下,虽然孩子们生活上的教育得到了,但是孩子们的心理上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注和教育,这是一个社会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如何让孩子们树立对学习,对生活的信心,这是我们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当我们真正做到了留守不孤单,孩子们的未来也会如花开般绚烂璀璨。

  山河万里赊神韵,雨露千秋领客骚。午后,启程。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愿所有的山村孩童,守得朝阳,花开未来。(通讯员 董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