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孩子是这个世间最美丽的精灵。他们嬉笑,打闹,像花间蝴蝶一般穿梭在万千花丛中,然后又栖息在父母这棵荫繁大树下,静静成长。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化工学院“情系乡兴”社会实践小队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永宁寺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之旅。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背井离乡,他们或是被交付给爷爷奶奶抚养,或是跟父母到处漂泊,从此,他们的生活比其他普通孩子少了许多,也多了许多。为了能更好的关注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儿童成长,成才,作为新一代的我们,他们眼中的哥哥、姐姐,理应竭尽所能,给予他们平时缺失的关爱。

  爱的旅途,让我发现,使人收获成长、走向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来到村里,村书记对我们的到来很是欢迎。看到孩子们,我们既开心又难过,开心于见到了一张张稚嫩可爱的脸庞,难过于这些本该有完整幸福童年的孩子却不得不与父母长期分离。他们围着我们,往上看我们的样子,像极了初晨的熹微光芒照在朝阳而生的向日葵,我们俯下身去,抚起他们的脸蛋,纯真,无邪。

  “哥哥,姐姐,你们看,这就是我们的学校,漂亮吧!”陈雪小朋友指着身后不远处的小学,开心的向我们展示她的学校。“质朴至善,坚韧至才”几个大字,承载着对村里孩子们深厚的希望。

  “每天我自己上学,放学,在路上采野花,捉蚂蚱,可好玩嘞!”陈雪笑着说。“那你们在路上怕不怕呀,自己一个人回家,不孤单嘛?”我问道。“爸爸妈妈不在家里,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我就只能自己走了。”孩子略显孤单地说。

  我陷入了沉思。我想起,小时候,还没到校门口,就拼命踮脚望着接我回家的父母。坐在父母的车里,父亲开着车,母亲问我一天的收获,车子停在熟食店门口,父母买来了我最爱的烤鸭。而我眼前的一切相比这些,不免让我心生悲酸。

  这些孩子上学、放学本该也有父母的陪伴,回到家里也本该有父母的关爱。但是转念一想,如果不是为了生活,哪个父母愿意舍弃家中的孩子,来到遥远陌生的地方打工谋生呢?无关于对错,这就是现实的无奈。我们能做的,只有短暂的陪伴。但我想通过我们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快乐。

  游戏是孩童时代最需要的礼物。在篮球场上,我们和孩子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队里的男同学扮演“老鹰”,向躲在“鸡妈妈”后面的孩子们发起了“凶狠的扑击”,孩子们兴奋的尖叫着,奔跑着,感受着往日缺失的欢快,快乐随着汗水一起展露出来。

  快到吃饭的时间了,孩子们依依不舍的与我们道别。“哥哥姐姐,你们下次什么时候还来啊,还陪我们玩游戏好不好?”“我想起来一个好玩的,我们下次玩捉迷藏好不好,我知道一个地方哥哥姐姐们绝对找不到!”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我们笑着把他们送回了家。心中万千思绪起伏。

  多纯真的脸庞啊。她们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我们暑假实践关照过的孩子,但对于他们而言,这个村子里的人进进出出,真正走进他们内心的人并不多,我们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记忆中,会记得在这一年的暑假,曾有一群大学生哥哥姐姐来过他们的村落,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还会期盼,还在期望。想到这里,我有些伤感,伤怀之情油然而生,我会记得他们的。

  关照留守儿童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话题。岁月伊始,未来时日还长,在我们空余时刻,真真切切的走进孩子们,给孩子们的童年更多的关爱。“我们细微的一小步,就能促进社会的一大步。”我在日记中最后写道。(通讯员 张文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