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于“碳币宿舍”的口袋回忆

   结束了紧张的考试周过后,“碳币宿舍”的芜湖暑期实践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由队长魏震、安全组3位、调研组7位和宣传组4位成员组成了“碳币”小队,我们团队主要工作是在芜湖市小区和高校进行垃圾分类和接种疫苗的调研和宣讲活动。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在暑假,我加入了安徽师范大学“碳币宿舍”环保宣教社会实践团队,这给我的大一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

  在2019年我国提出垃圾分类的想法,并以上海为例开始试验。垃圾分类的理念是减少土地污染,变废为宝;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成本;提高节约意识,提高素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合理运用到为民服务的事情上,尽可能多的回报社会。

  “碳币”小队的调研组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段采访了不同年龄、不同工种的人。将他们的反馈的调研表收集整理。在校园里食堂的阿姨演示了如何把垃圾分类到各个垃圾桶中;在公园里散步的爷爷说他们小区会有人专门有人管垃圾分类;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将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给老人家……这些都被相机记录了下来。我们也在从中学会了很多实践经验。

  9天时间我们去了社区工作室做了疫苗接种情况电话回访;在小区里为老人家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在公园与散步的大爷聊聊垃圾分类的意义;在商场分发宣传单;在各个高校里检查垃圾分类的真实情况。为调研数据做出有力证明。

  作为团队宣传组的一员,我的任务是拍照和剪辑视频,将精彩瞬间纪录,用视频宣传团队形象。没有任何拍照技巧和专业设备的支持,作为一个新手,只能频繁的按动快门,平凡的记录美好。没有剪辑经验和修图工具,作为一个小白,只能将视频组合在一起,真切的传播团队的形象。可能是视频真实的缘故,我们的视频被学院多次转载,这给我了莫大的鼓励,也给了我的队友一些信心。我们发挥着“臭皮匠”的精神,多中取优,真实为本。队友认真工作的样子是最美的。

  在为期9天的实践中,我学会了很多新的技能,如剪辑视频,写新闻稿,发QQ推文。这些领域的发展,都是实践活动带给我的收获。大一的我多学会一项技能都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各方面能力,开阔眼界,认识更好的人。

  因为我是唯一一个其他学院的学生,一开始我对这次的活动其实是胆怯的,但是显然,我的想法是多余的,我的小伙伴们都特别好相处,对我也多加照顾,对我寄予最大的鼓励,给我最充足的安全感。9天时间,大家都和谐相处,各司其职。

  这是关于我们“碳币”小队的口袋回忆,小小的口袋装满了彩虹般的记忆,大大的梦想也被实践照亮。在往后的日子里,这段记忆可能最后就剩下夏日的鸟叫虫鸣,成为我人生履历上的几行小字,但是我可以自豪的说与别人说:那个夏天我收获了很多关于“碳币”小队的专属记忆。(通讯员 陈宏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