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次感悟颇多的旅程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农民生活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为了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三下乡活动,在7.10-7.15日组织迷彩青春“阳光之星“志愿服务队进行聚焦“三农”,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深入乡村,体验乡村民众生活,调研农村生活现状。

  刚进村里,入眼所见道路两旁的杂草长的很高很乱。由于疫情影响,村里的年轻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改善经济,于是村里便出现了空巢老人这一社会群体。经调查,我们了解到村里大部分老人被送到敬老院集中赡养,所以我们来到了红运敬老院,老人们比想象中更亲切温和,他们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通过于老人们的交流,志愿服务者了解到老人们其实生活都很好,各方面也都不缺,他们为子女“征战”了大半辈子,如今“解甲归田”,不求儿女有多大出息,只想让儿女常回家看看。说着有的老人已是潸然泪下,志愿服务者赶忙上前安慰,这才安抚好老人的悲伤心情。原来,人上了岁数都已别无所求,只希望得到子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由此也能想到自己的父母可能也面临着与这些老人一样的问题。这让我感受到,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父母同时也需要孩子的关怀,作为孩子的我们,在寒暑假仅有的陪伴父母的时间里,我们应更多的去陪伴我们的父母,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看到了生活的不易,也告诉应当好好学习,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去真正有能力去改变去解决社会上所存在的问题,去尽自己的一份力去改变,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

  我们继续探索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特色产品体验中心等地方,了解了在党建引领下农村农业的发展情况,队员们在大棚里细心的观察蔬菜的生长情况,为干旱的蔬菜植物浇水,并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细心的为蔬菜植物祛除病虫害,使蔬菜健康正常生长。通过参与这些农业耕作活动,使队员们在知行合一中感受三下乡主题调研的初心和使命,也感受到种植和养育蔬菜的不易,明白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更加不能浪费粮食。走访观察中,我们看到了许多,也了解了许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当地农民个个带着草帽,有着黑黝黝的脸庞,虽然身上已被汗水浸透,但脸上却洋溢着收获的笑容。我们帮助农民采摘果实,在一起欢声笑语,和他们一起劳动,我们心里也是开心的。虽然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些陈旧,但从农民辛勤的劳作,脸上洋溢着笑容中,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党和人民紧紧的站在一起,以及人民群众的密切配合。

  通过一天的调研,我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感受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发扬于传承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应当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怕遇到的困难与阻碍,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和独特风采,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这次三下乡之行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己的平台,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深感荣幸,我不仅锻炼了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新的小伙伴,这些收获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团队和责任,让我明白了,经历就是成长,实践才是真理,在实践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优势,肯定自己的能力,我坚信三下乡带给我的收获永远是最宝贵的财富。

  正值青春年少时,我们风华正茂,书生意气,应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多行善事,莫问前程,不负韶华不负己,让三下乡活动的温情传的更远传的更久。(通讯员 宋仁坤)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