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名安师学子的支教回忆录

  2021年7月9日,我们安阳师范学院星辰支教队全部队员怀着无比的激动与忐忑向位于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小寨沟村进发,2021年7月末因河南多地暴雨的影响,星辰支教队全体成员返回各家。

  提到支教两个字,我想大部分人第一想法就是苦吧。的确,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教学上的环境都是非常不好的,但我们每一位支教成员都是做足了心理准备来这里开展支教工作的,就像有的成员嘴里调侃着“我来这里就是要减肥的,再肥回家我妈都要认不出来我了”这样的话。

  我们的支教活动比别的支教队多了几项任务,教学环境,招生问题,也因此得到了更多与当地村民们的接触机会。语音虽因地域的不同会有些障碍,但还是可以克服的,就像我们队一个东北姑娘,“虽然我听不懂他(她)说的话,但他(她)能听懂我的,我也能根据她的动作和神情来看出大体是什么意思”。犹记得我们分头行动时,我遇到的一位老奶奶,她说话我也是半懂不懂,但她有几句回答我的话我听懂了,她说“国家同意的肯定不是坏的,教他学习累,对他好的俺肯定愿意让他去。”话里满是对国家的信任和对孩子的望子成龙的期盼,这也是中国家长的“通病”吧。

  正式开课后,我担任二年级的正班主任,每天没课的时候基本都待在他们上课的隔壁房间,一边听着她们上课的情况,一边备课。小孩子们最喜欢的东西就是告状,我感觉我不用盯着他们,她们相互告状完我估计就了解完了。天气炎热,在呼吁家长给孩子带一个小风扇的之后,我们班基本全员配齐,但由于插座只有两个,只能轮流插充电,而有两个男孩因为抢有电的风扇而打架,根据我们班小朋友补充还有一个中间人,经过全面的了解,这三个小孩都有些错误的做法,才导致事件不断升级到打架这一地步。最后他们三个都充分认识到错误并和好了,过了两节课就又黏糊起来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我想有时候成人也应该学学小孩子们的健忘。

  我没有担任过三年级的课,但某一个课间时间我认识了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她是个非常古灵精怪的小女孩,还有点暖心,见到我就会笑,到现在我都会为她的惊喜而感动着。她在课间来我们班串门,发现我的嗓子哑的很厉害,隔天上午课间又来班里找我,给我送了一个在家洗干净的水果,卖相很好,但我拒绝了她,我说这个老师嗓子不舒服不能吃,不过非常感谢你的惊喜。谁知道下午又来给我送了颗糖,说“吃甜的心情好,这次你就不能拒绝我了”,的确心情真的非常好,这颗不太好的糖竟然把我的心都甜化了。还有一年级的小朋友在手工课上专门为我叠了一个新学的心形手工。我想我应该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些美好。

  不管是不是我教的学生,我都会一视同仁,看见的危险行为或者违犯纪律问题,我都会对他们说教。很多没印象的孩子会在我去往另一个教室上课的路上时,或放学陪我们班学生等家长的时候都会主动给我打招呼,我也总会慢半拍地回应着他们。

  我上课教着的学生也有着非常调皮的,但也没说不尊重老师,只是性格有点跳脱,当然我最牵挂不下的还是我们班的学生了,因为我们班小孩总是会中暑,这是别的班所没有的,一年级也没有,也有突然肚子疼得等等。我们班的小孩真的是非常的乖,但体质也是真的不太好,在我心里真的是让我没办法不牵挂的存在。每一个人的音容笑貌我都牢记在心,有温柔腼腆的崔灿灿,有外向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李乐馨李乐涵,有忧郁气质的聪明帅小伙崔家浩,有可爱听话的王明坤,有机智调皮的帅小伙琚浩森,有班干部气质的王文涵,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王嘉浩,有非常调皮的冯俊庆、孙亚歌,当然我们班也有比较内向的小朋友,有郑宇熙,王铭翔,石杰方,王嘉宾。他们都有着自己独有的闪光点,每一个都是上天派来的小天使,愿他们努力生长,最终蜕变为美丽的模样,温柔而有力量,成为国家的栋梁!(通讯员 李聪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