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约盛夏绽放青春风采

  2021年7月14日,两位老师带领我们二十几位学生参加了南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暑期赴南阳市淅川县老沟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有趣的节目。比如:舞蹈、相声、小品、唱歌等等,希望跟他们更好的进行互动交流,从而拉近我们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使氛围快速的高涨起来。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粘土可以让小朋友们捏出他们自己喜欢的形状,从而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100周年,秉承着“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小红旗和小红旗贴画,并为他们讲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和抗日英雄王小二的故事等等。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表演节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海莹 摄

  我们七点半在科技楼前集合,各部门明确分工,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很快就坐上了车。因为起床时间偏早的缘故吧,路程的前半段时间大家基本上都在闭目休息,到了路途的后半段时间,大家看着窗外的风景开始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哇,有山耶!我们家那边属于南阳盆地的最底端,一马平川”“快看!有鹅,有鸭子”“在哪里,在哪里”。就这样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我们抵达了老沟村。进入学校我们看到一些小朋友们在玩蹦蹦床,还有一些小朋友们在教室学习。校长让大家搬着小椅子出来看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准备的节目,可能是我们和小朋友们之间比较陌生,刚开始的气氛还不是太活跃,但是随着志愿者的表演和与小朋友们的频繁互动,气氛快速地高涨了起来。当看到小朋友们青春洋溢的笑脸时,我的嘴角也上扬了起来,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表演完节目我们到教室里面为小朋友发我们为他们带来的玩具时我注意到教室后面是由那种单人床拼成的大床,教室里面只有一个风扇,我感受到老沟村比我想象的可能要更加落后。

  在这一天的实践中,我真切地感受到老沟村对我们的热情和欢迎。我越来越发现老师这个职业的崇高性,越来越发现孩子们的可爱天真让我心动,特别是在看到那些孩子纯真清澈的眼神和灿烂的微笑的时候。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其说它带给我不少的锻炼,还不如说它带给我了不少思考的角度。我思考了一个问题:我毕业后可能会被分到像老沟村这样的学校,甚至会比老沟村更加贫困。我在想,我怎么用我这大学四年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来帮助这里的孩子,我怎么让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升华。每个小孩都是一张白纸,这张纸究竟要怎么画值得我去进行更加深入地思考。从小县城到大城市,我深切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平等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也深知小县城的孩子对大城市的向往。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荧火一般,不必等待炬火,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份光。一个孩子的未来可能被改变,所以,我愿意为中国的农村教育尽这一份力。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玩粘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海莹 摄

  随着时光的流逝,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起程,想着我们与小朋友们共同度过的那点点滴滴,时间虽短但记忆犹新,想想我们志愿者们留下的足迹,想想这些天来我们所做的努力和所获得的收获,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通讯员 王姝琪)

图为老师与志愿者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海莹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