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生之旅永不停息

  为鼓励大学生深入了解乡村教育,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星野志愿服务队于7月6日抵达华容小学,开启了为期三周的支教之旅,这个夏天我们带着行李奔赴鄂州,怀抱着期待于激动来到华容小学,我们准备着要跟孩子们说的话与课件,踏进小学的那一刻我相信这个夏天注定不平凡。

  众所周知,我们都知道环境对于孩子的影响非常的大,生在家庭和睦家庭的我天真认为每一个家庭虽然都有自己的困难,但是都能度过难关。周末的到来,期待有已久的家访也如期而至,首先我们来到第一家孩子家里,在我们志愿者的询问下,我们了解到孩子妈妈的工作自由能够长时间的陪伴孩子的成长,但是爸爸长期在广州打工,虽然父亲有空的时候就会打电话和孩子交流,但是时间上确实有限,以至于我觉得孩子的性格偏向柔弱,这个男孩子很懂事且不调皮,但是我总觉得缺少着活力。但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还能笑着与我们交谈,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感动。

图为家访的男孩子很开心的回答问题并且与老师探讨交流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饶典点 摄

  第二家孩子是一个女孩子,她每天都穿着好看的裙子,打扮的非常好看,看起来就是父母宠爱的小公主的模样,但是实际情况是她的父母离异,并且在课堂上的她特别不爱说话,总是沉着脸,一副很不开心的样子,不了解她家庭情况的老师都会认为她非常不尊重人,但是了解她的情况之后我就想能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给予她更多的帮助,于是我在上课的时候多点她回答问题,但是她似乎不领情而且表现出非常不耐烦的样子,那一瞬间的沮丧感让我发现,似乎我很努力的去改变她的性格,按照我的方式去要求孩子更加活泼开朗,但是我忘记了孩子本身的个性,我尝试着去改变但是发现这种方法并没有任何作用。希望所以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一定不能停歇,一定不要假手于人,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看到这群年少的孩子们,我明白了人民教师的伟大,我们贡献着自己的生命给这群孩子们,是因为我们有一颗有爱的心,我也希望用爱去感化孩子们,引导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且越走越顺。

图为体育老师带领孩子们在讲台前跳健美操。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饶典点 摄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经到了最后一周的支教时间,最后我们准备了结班仪式,孩子们会到华容小学表演健美操,由于时间非常的紧张,所以孩子们的漫不经心的训练彻底的激怒了我,我质问着孩子们为什么不能够认真的学习,认真的记动作然后准备表演,孩子们都不吭声,但是我依旧坚定的跟他们讲道理,希望他们能够认真的准备最后的一场表演。我所带过的孩子们,我希望他们是最好的,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情,我对他们的要求也格外的严厉,也许孩子们看到了并且体会到了我的良苦用心,大声的回答:好!之后的训练果然认真了很多,并且很认真的听我的话排队型,伸展动作,看到这一幕我感到很欣慰。在来支教之前,我一直在想一定要语气温和的对待孩子们,没有谁会喜欢一个发脾气的老师。但是来了之后,我发现无论是多么听话的孩子也会调皮捣蛋,老师要奖惩兼施,不能一味的纵容孩子犯错,有时候你对孩子严厉,孩子并不会因为这种情况讨厌你,他们只是心里面有一点委屈,但是只要他们体会到你是为他们着想,他们也会理解。

图为志愿者们在华容小学放飞梦想的纸飞机。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田子涵 摄

  在我眼里,我现在所能给予孩子的就是陪伴和关爱,希望所有的人民教师用爱感化,用心教育,在黄昏中,看着外面的天空是多么的绚丽,也很开心加入星野志愿服务队,在这里,我们的情绪复杂,但是更多的是欢乐,也期待着我们未来的人生如现在这般精彩,也希望所有的孩子们未来可期!(通讯员 饶典点)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