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山深处,梦想亦可点亮星空

  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飞扬之声暑期“三下乡”团队一行正式在雅安市宝兴县夹金山附近开始暑期实践活动。繁华的城市到发展中的小城宝兴,再穿越河谷大林,驶入隐入林间的小路,一路颠簸后,终于在夜幕降临的余晖中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雅安市宝兴县泽根村。泽根村处于藏区东部边缘地区,与汉、羌地区相接。藏寨的居民分别安置在神木垒风景区硗碛新场和环湖的和平、泽根、柳洛等五个藏寨。这个宁静祥和的小村庄就是我们此次“三下乡”之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图为队员一行在宝兴县泽根村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诗怡 摄

  今天是“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践行的第一天。走进硗碛,我们都对这个原始、神秘的藏寨非常充满期待。别具一格的藏族居民锅庄楼,浓香飘逸的酥油茶,独具风格的藏族服饰,绚丽多彩的藏乡风情,勤劳朴实的藏族同胞,还有蔚蓝的天空、碧绿的海子、连绵峻峭的峡谷群山、苍翠的原始森林,共同编织成靓丽的人文与自然风景,让所有队员们都深刻体会到了浓厚的藏族风情。

  早上八点,队员们都早早地起了床,以最好的姿态去迎接我们第一天的重要任务:对周边的藏族居民进行普通话和党史学习进行走访调研。这里的藏族居民也都已早早起床开始进行一天的劳作。我们发现,这里的小孩大多是正在附近乡镇读小学的低龄儿童,而他们的肤色大多都是铜红的、黄黑的,和城市的小孩子不同,他们寒暑假没有那么多机会去到外面旅游,在这里他们要忙着家里做农活:收割、打谷、晒谷。据我们了解,贫穷使得这里的文化水平不高,很多父母让孩子读完初中或者是高中就开始半途辍学。在我们采访的孩子中,一个六岁的小男孩的回答让我们感到意外。

  当我们问他长大想做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要去当兵!”。我们都在为这个男孩有一个军人梦而感到兴奋时,他随即补充道:“是我妈妈想让我去的。”我们才惊觉,即使是在大山深处贫穷而偏僻的藏族村寨,也拥有着这样的梦想:一个藏族妈妈想让自己孩子长大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去捍卫和守护自己的国家。

  而在对普通话进行调研的途中,一名害羞的小女孩也让我们印象深刻。最开始我们并没有注意到躲在角落里的她,队伍中的同学在我们采访其他人时,发现一个小女孩藏在自己家门口探出脑袋偷偷地瞧我们。于是我们轻声邀请她出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她先是觉得很不好意思,但看到旁边还站着她熟悉的小伙伴时,便也坐在家门口的门槛上,有些羞涩地面对镜头,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们询问她学校里是否开设了普通话课程,她流利、标准的普通话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她告诉我们:自己在附近的乡镇上读小学二年级,在学校,老师大部分都会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自己也对提升自己的普通话非常感兴趣。最后,当我们问起她的梦想是什么时,她有些紧张却又兴奋地小声告诉我们:自己将来长大想成为一名医生,能够救死扶伤是她觉得医生最伟大的地方。

图为队员们在进行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诗怡 摄

  巴尔特蒙有一首诗,他说:“我来到这个世界,为了看太阳和连绵的群山;我来到这个世界,为了看大海和鲜花盛开的峡谷。”虽然早已过了被人问起长大后想当什么的梦想的年龄,但依旧为了这些孩子们天真烂漫却又坚定的回答而感动。在大山深处,蔚蓝无垠的天空下,他们的梦想在群山中闪闪发光。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总是为了些什么。正值青春芳华的我们,更应该勇敢地去追梦,让自己的理想之花盛开在拼搏的沃土之上。(通讯员 吴诗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