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做我的老师,我做你的宇宙

  7月24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星火传党恩,艺起陇山情”社会实践团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大河坝村鹅嫚小学的艺术帮扶已经结束,实践团即将返程。一周的实践,我们传承了九年的星火,实现了一年前的约定,而你们也让我们再次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乘着七月的微风,怀揣着忐忑而有一丝丝紧张的心,在七月的阳光里,我们再一次相遇。一年了,老师长大了,孩子们,你们长大了吗?

  一路上,一幕幕熟悉而陌生的风景唤起我脑海最深处的记忆。曾走过的道路两侧长满了新的枝丫。曾经的鹅嫚,充盈着成长了的你们,也有了许许多多的新面孔。一切,熟悉而陌生着。

  去年的我仅仅是为你们上了课,利用在学校的时间陪伴了你们。但是今年,我想要不一样。我想走进你们的心,小心翼翼的探寻你们内心深处的自卑与胆怯。如果在路途中,不小心触碰到了你们的伤口,我再一次在这里真诚的致以歉意。对不起,我像一个刽子手一样,状似无情地揭开你们的伤疤。其实,我也非常的纠结和煎熬。我知道,你们选择藏在心底最深处,自然有你们不得已的理由。也许你们早已不愿提起,但对不起,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老师还是再一次残忍的把它揭开了。

  每每提到考试成绩,夏夏的眼睛都像是打开了闸门,泪水悄无声息地落下,没有哭声,却惹人心疼。从小不跟着爸爸妈妈生活,最亲近的却是已经年迈的爷爷。夏夏的童年注定和我们不同,而她的一生都因缺少父母的陪伴而受到极大的影响。父母,终究是她一生中的伤痕,缺少父母的陪伴,也终究是她一生的遗憾。我想,一位位老师都会恪尽职守,让夏夏在我们身上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我们呵护她的衣食,关心她的住行,尤其在学业与兴趣爱好上,更加注重对孩子们的培养。然而,老师终究是老师,纵使像孩子们所说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我们这些每年只去短短几天的老师,终是比不上父母长久的陪伴。

图为家访路上队员与学生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雅 摄

  原以为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或许会不苟言笑,亦或是缺少自律。但夏夏却是热情开朗,活泼又极度自律,纵然成绩不是特别高,但夏夏对自己的要求却很高,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照顾年迈的爷爷,让爷爷过上幸福的生活。平日里,学习之余,夏夏也会在家帮助爷爷做些家务,甚至一日三餐都是夏夏承包。从小听到大的故事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原以为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在家要承担家务,照顾家人的故事只会在报纸上,亦或是电视上见到。却未曾想过,生活离我如此之近。

  提到英语,夏夏的眼睛里是从未见过的光芒。那是一种刚刚出土的希望之光,却又无比的坚定,让人看了便移不开眼,映照着夏夏整个人身上都散发着梦想的力量,似夏天的微风,又似盛夏的花儿,轻柔舒适,也却毫不逊色。稚嫩的肩膀上,扛起的是沉重的生活和庞大的梦想。

图为队员家访时与学生的爷爷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桂花 摄

  临走前,夏夏说:“老师,我愿意做你的宇宙,你可以一直做我的老师吗?”我当然愿意呀,孩子!感谢你愿意做我的宇宙,是你,在老师的一生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你!如果需要老师的帮助亦或是陪伴,你可以随时网上联系老师,老师只要有时间,一定会第一时间回复的。希望你可以想你所想,做你所做,梦想成真!(通讯员 张竹青)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