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教育需要重视 孩子需要关爱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支援偏远地区教育以及锻炼大学生的能力,在2021年7月3日-23日,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江渝同舟支教队赴重庆涪陵区马武镇支教调研,在此过程中,收获颇多。

  不知不觉,支教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这接近二十天的支教历程中,让我有了一次全新的体验,获得了许多新的感受,也完成了我很久以来的愿望。这二十天的经历,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我从小便想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我看来教师是一个重要且神圣的职业,在很久以前,我也有了支教这个愿望,没有想到,能够在大一的暑假就能够实现它。在来到马武镇一个月之前,我们便开始为这次的支教活动做准备,开会讨论课程设置、队员分工和调研主题,提前制作课程表以及每位成员备课。在来这里之前,我们便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这次的支教活动,虽然来到这里支教只有二十天,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二十天的社会实践。

  我们的支教队基本是由完全不熟悉的十个队员组成的,在来支教之前,我们有些人甚至是毫无交集。我很感谢这一次的支教活动,让我能够认识到这么多新朋友,我们既是朋友也是队友。在这二十天里,我们同吃同住,一起工作,一起上课,每次出去都是团体行动。这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缘分和体验,因为这次的支教活动,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的实力也让我更加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激起了我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决心。很开心能够和大家相处这二十天,非常舍不得大家!我们的活动结束了,但友谊没结束!我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在这次支教过程中,我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秘书组的工作,虽然之前也有过相关工作的经历,但是这一次是我做的时间最长,频率最高的一次。特别是在支教之前和支教开始的一段时间,秘书组要负责的工作比较多,我也是第一次做排课表的工作,发现需要考虑的事情有很多,而且如果一旦时间变动一些,整个课表就会改变很大。会议记录也是每天必备的工作之一,从一开始的比较陌生,效率较低,到后来能够较为熟练的记录,也算是在支教工作中的一大收获。在每天记录学生的到席情况以及和家长联系的过程中,也和家长有了一些沟通。在家长的每一句谢谢和辛苦中,我感受到了家长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我们每一个人虽然都有自己负责的工作,但是都参与到了教学活动中来。这也是我多年以来,离我梦想最近的一次,我终于有了一次机会,能够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虽然自己主要负责秘书组的工作,但是也上了很多课。

  我主要负责上地理课、手工课和心理课。在支教之前,我们便设置了很多的课程,这些课程的趣味性也都很高,每个老师都在很用心的备课,在支教期间也在不断地修改PPT,增加游戏之类的内容,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我其实挺羡慕这群孩子,在我小的时候,我的家乡也非常的贫困,教育非常的落后,但是当时却没有人能够到那里去支教,帮一帮那些孩子。这二十天虽然不长,但是我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开阔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经历,给他们埋下一颗兴趣的种子,等他们长大以后生根发芽,能够做他们喜欢的事,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也希望我们能够带给他们一些正能量或者好的引导,对他们以后有一些无形的影响。

  这段时间与孩子的相处,让我觉得非常的温馨。虽然这些孩子有时候纪律非常的不好,自控能力比较差,有的甚至还会打架起冲突,感觉每天都有操不完的心。但是孩子们都非常的聪明,学东西也很快,在一些课上,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超乎我的想象,无论是在画画、写诗还是在手工课上,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思想,往往会让老师们非常惊喜。

  在平时,也会有一些小朋友画画送给老师,如果看到老师没有来,也会追着其他老师询问,在路上遇到也会很轻切的叫老师好。支教即将结束,再也没有人会叫小唐老师了,我非常舍不得孩子们。

  这段支教经历,还让我感受到了地区教育资源的差异,这边虽然不是非常的贫困,但是还是感受到了他们学习基础的薄弱,特别是英语教育的匮乏,这边的孩子很少接触英语课,也没有英语考试甚至没有暑假作业,以致于他们连二十六个英文字母都不能掌握。这其实是让我非常震惊的,因为在我读小学的时候便是这样的情况,一个老师上好几门课程,许多课程的教师资源都很匮乏,希望在不久的以后,中国的教育资源差距能够不断缩小。这次的支教活动也让我对中国的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悟。

  在这里,我也看到了一些其他的事情。虽然我们支教的地方是在一个镇上,但是还是有许多孩子的父母在外地工作,只有孩子和老人在家里。我了解的一些小孩子,有一个小孩中午回家没人,吃饭都找不到地方吃,因为她奶奶出去卖菜了,听她说,她很小的时候就能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做饭吃了;还有一个孩子,父母好像离婚了,他便和他外婆住在一起,有一次上心理课,让孩子们写一写自己最爱的人,可以写爸爸妈妈,他却满不在乎的说出一句:“我没有爸爸”当时听到这一句话,我非常心疼。没有想到,在很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有很多小孩和我当初一样,爸爸妈妈没在身边,成为留守儿童。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家长能够重视孩子,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这次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以后我的教育之路仍在继续,这次的实践活动更让我坚定了去成为教师这个决心,也让我更加坚定要努力成长,学到更多的知识,才能够把我所知所学教授给我的学生。希望我这二十天的努力能够对这群孩子有所帮助,哪怕作用很小,也希望我能够带给他们一些正能量。(通讯员 唐普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