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在双河:怀热忱之心寻繁花似锦

  你所经历的每一个昨天,都会带来回忆。每一段回忆就像一块碎片,当你紧握一片时,似乎什么也做不成。但在我经历力行支教的这25天里,我逐渐意识到:一片虽小,但当你捧住一大把记忆碎片时,便能透过它们,看到更完整的自己、更鲜明的未来。

  那么,爱是什么,爱又在哪呢?

  满怀一腔热血,我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快乐童心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与39名志愿者共同前往四川省宜宾市,开展为期20多天的志愿活动。我们40个人被分为八组,前往不同的地点对当地的孩子们进行支教。

  我所在的地点叫双河镇,因两年前的地震,这里仍处于灾后重建的状态。虽然如此,但当我走在街上,这座古城所带给我的感受并不是死气沉沉,而是包含对未来的憧憬之情——沿途的人们热情好客,努力生活,似以重振旗鼓之势蓄力待发。

  小镇虽小,人情味儿可浓。当我正式支教的那一天起,我的身份便有了新的转变——从学生到老师。虽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但孩子们的热情却不减,甚至击破了我内心深处的一堵墙。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腼腆害羞到饱含激情,每一天的教学都会给予我不同的感受,而我也在这些教学过程中慢慢成长。

  印象最深的便是有一个孩子,总爱在下课时找我们聊天。他说,因为比较贪玩,所以一到夏天,皮肤就会被晒的很黑。正因如此,他在班上便有了一个可爱的外号——小黑。小黑活泼开朗,经常会来我们住的学生宿舍,找我们一起打球,一打便是一下午。

图为小黑同学在闲余时间找支教老师们聊天。虽笑的开心,但望向远方的眼里却带有一丝落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馨雨 摄

  在与小黑的相处中,我认识到,他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甚至一年回不来两三次,平时照顾他的是爷爷奶奶。小黑的情况就像一把钟锥,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后续的家访中,我们发现,这样的孩子在我们的支教课堂里竟占大多数。

  对于这样的孩子们,因长期缺少与父母的陪伴,我们的到来才显得格外珍贵。他们和我们不同,他们的世界往往更加淳朴,想得到的东西也很简单——关怀与爱。他们小小的身影,却承载了太多的孤独寂寞,他们对爱的渴求,需要人世间的真情与温暖来弥补。

图为指导老师带领孩子开展羽毛球比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馨雨 摄

  在对孩子们的总体情况有一定了解后,我和队里其他老师决定每天放学后都会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带孩子们一起玩。在活动结束后,我们还会将孩子们逐个送回家。虽然可能每天的活动开展时间只有短短半个小时左右,但也正是这半个小时,才让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更多,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

  虽然在彼此的世界里,我们只是匆匆过客,甚至只能在对方的人生中添下一串脚印。但我坚信,这串脚印的存在,一定会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抒写我们青春中极为珍贵的一段时光。请相信,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催老了我们的容颜,却丰盈了我们的人生。请相信,青春的可贵并不是因为那些年轻时光,而是那颗盈满了勇敢和热情的心,不怕受伤,不怕付出,不怕去爱,不怕去梦想,去寻找那片繁花似锦。

  爱是什么?我也说不清。但你要是问我爱在哪里,我会告诉你,爱在我们生活里的每一处细节中,它就在“这里”。(通讯员 刘馨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