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乡约盛夏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2022年6月,我再一次开启了我的“三下乡”之旅。今年,我加入了邵阳学院赴新邵县陈家坊镇“普法宣传,送法下乡”理论普及宣讲团,和小伙伴们开始了普法之旅。作为一个法学专业的学生,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这也将会是我大学时代最特别的经历。

  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因为要进行普法教育,法律援助等工作,我们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这对于我们初入法学之门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挑战,而且恰逢考试周,行程安排和考试复习让我们变得更加忙碌,但也让我们对于此次活动更加的期待。终于到了这一天,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整装待发,但是看着面前堆成小山的行李,大家都哭笑不得。于是,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插曲后,我们踏上了这次未知的旅程。

图为“普法宣传,送法下乡”团队成员出发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覃璇 摄

  在这个美丽的乡村,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下的街道显得格外宁静,穿过无边无际的乡村田野,我们终于来到我们此次的服务地陈家坊镇三角塘村。

  在这次的“三下乡”之旅中,我作为后勤管理组的一员,负责照顾大家的衣食起居,于是我开始了我的“厨房历险记”。在三角塘村服务中心的厨房里,后勤管理组的同学们热火朝天地准备着我们此次旅程的第一顿晚饭,所有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手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粗茶淡饭变成了绝味佳肴,看着一群人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大家一边做饭一边聊天,一起畅想未来的生活,欢声笑语溢满厨房,我不禁想起人们曾说的那句:柴米油盐不算生活,柴米油盐和你才算。想想点亮一户灯火,柴米油盐齐全,瓜果蔬菜新鲜,身侧朋友相伴,纵然简单,也心生欢喜。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段刻苦铭心的旅程,这不就是向往的生活吗?

  在经历了一天的颠沛流离之后,大家终于吃上了一顿热乎的饭菜,这顿饭对于我们来说跟以往的任何一顿都不一样,不单单是因为菜的种类,更重要的是做这顿饭的人以及饭菜中所包含的情感。


?图为团队“三下乡”的第一顿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微 摄

  当一天的任务结束时,大家一起走在乡村的小路上,闻着人家屋里飘出的饭香,听着远处传来的细碎低语,感受着落日余晖的柔和光芒,别有一番意境。走到家门口的我们不会立刻进门,而是绕到村口的小卖部,人手一根冰棒,再来杯冰水,这大概是我们一天中最满足的时光了。

  我们在炎热的仲夏夜吃着西瓜,一起谈天说地,那时的西瓜比任何时候都要甜;我们热热闹闹地吃着饭,温馨的感觉此刻想起都暖暖的;深夜夏蚊成雷,闷热难寝,我们一起在阳台上睡着草席,看着漫天繁星,听着田野青蛙知了的交响乐,在这浩瀚星河下安然入睡。看着这满天繁星,它们尽着自己的力量,把点点滴滴的星光融汇在一起,虽然不如太阳那般耀眼,也不如月亮那般清澈,但它们把梦幻般的星光洒向人间,把大地变成了一个奇异的世界,诱发着人们探索的欲望。

  夜幕落下,来到三角塘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乡村的夜晚没有城市夜晚那般灯红酒绿,也没有城市夜晚那般车来人往,乡村的夜晚仿佛一直弥漫在宁静的氛围里,令我心旷神怡,我开始期待黎明的到来了。(通讯员 王丽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