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知识的小船流进乡村的每一条河流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实践让理论知识变得更加鲜活,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专业的发展方向。2022年6月8日,“传播希望,播种未来”郑州财经学院教育学院“蒲公英”暑期支教社会实践团走进了新乡市封丘县荆宫乡顺北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支教活动。

  这次支教活动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工作实践经历,它让我们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未来的工作方向相结合。通过体验基层教育工作,不断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现状,不断反思自己,并在教学实践中体会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为以后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为家乡的支教事业添一份力。

  2022年6月8日,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些小朋友们,他们脸上开朗的笑容让我本来紧张的内心瞬间放松了下来,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用自己的所学来帮助他们的决心。

  就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而言,我的安排是从书法、体育活动、舞蹈、手工这四个方面进行教学活动。如今幼儿的学习压力增加,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取得优异成绩,这样才会有一个好初中,好高中,乃至考上一所好大学。但是大部分家长忽视了儿童的成长发展规律,忽视了儿童本能的天性。我希望通过这四方面的活动,可以让幼儿体会到童年的快乐。

 

图为学生们展示绘画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鑫 供图

  小朋友们具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当我播放一首活泼的音乐时,他们会很开心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动起来,即用简单的动作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刚开始的时候会有小朋友害羞,但是在我和同伴们的鼓励下,他也能够不再害羞,加入到我们行列之中。在“手舞足蹈”中,小朋友们体会到了不同的快乐,我也感受到了他们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书法课是一门需要静下心的课程。我本来以为小朋友们会坐不住,但是当我把书法纸拿出来时,小朋友们积极的来向我认领纸和笔,然后在自己的座位上坐的端端正正,用小手模仿我在黑板上的字。我在黑板上示范时,小朋友们会认真听讲,遇到不会写的地方,也会主动来请教我。这堂书法课上,小朋友们能够安安静静地专注完成自己手中的事情,况且也没有吵闹,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不同的一面,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老师的决心。

 

图为实践队员与学生展示书法课成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鑫 供图

  手工课上,我们根据小朋友的年龄发展特点进行了不同难易程度的设计,有简单的手工泥花朵、纸飞机和小爱心。在做手工的过程中,小朋友们都非常投入,他们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了很多可可爱爱的手工作品,同时也体会到了做手工的快乐。

  体育活动是小朋友们特别喜欢的课程,这可能与当下的体育教育现状有关。乡镇教育更加注重知识点学习,忽视了体育对儿童的影响。因此,在进行体育活动时,我也针对他们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身体素质的发展规律进行了合理的活动安排,从而促进小朋友们身体各个机能的发展。

  时间总是那么短暂,转眼间“三下乡”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了。我很珍惜这段时光,这段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也坚定了我继续当教师的决心。支教是我人生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为我国的教育支教事业增添一份力量。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稳稳接住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炬,积极参加暑期实践活动,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书写出非凡的青春故事。(通讯员 张鑫 胡嘉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