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虎形山,遇见最美古村落

  崇木凼村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瑶族群居地,依靠虎形山而建,瑶族世代聚居,繁衍生息千百年。这里是一处典型的传统建筑群落。2022年6月19日,我跟随着邵阳学院文学院”文旅深度融合调查研究”乡村振兴促进团,一起深入虎形山中的花瑶古寨,进行考察与调研,在古老的纯木建筑中,寻找时间留下的文化遗产,感受古寨中的民风民俗。 

图为花瑶古寨中的部分木制建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睿 摄

  这天的清晨,我推开房间的雕花窗户,想感受这秘境苏醒时的无上清凉。清晨的花瑶古寨,朝阳升起,山间晴岚,养心养眼,岚光中漫山碧翠,山梁与山谷过渡分明,偶尔,山腰有乳白的雾,烟岚云岫,朝莫万态。在群山的环抱中,农家小院坐落有致,田地里的秧苗竞相挺立,俨然一幅妙趣横生的田园农家图。这时的我,只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闭上双眼,努力的去呼吸着山间草木的香气,努力的去体验微醺脸庞的薄雾,一呼一吸间,我仿佛化作这山林间的一朵小花,一片绿叶,滋润于这山林真露,扎根于这膏腴之壤。 

图为花瑶古寨中田间的秧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睿 摄

  当朝阳不断上升,天开始大亮。古寨开始慢慢热闹起来,一个依山而建近乎立体的瑶族村寨静立于眼前。我收回视野,俯瞰楼前,村前有开阔的田野,村民房屋依山就势顺坡修建,房屋以纯木结构为主,错落有致。当我踏进村内幽深静谧的小巷,斑驳的纯木屋子,热情好客的花瑶人,就深深地喜欢上它。 

图为调研团成员漫步在花瑶古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思雨 摄

  一栋栋木制房以最原始的姿态,顺山就势错落着绵延到山顶,绿树青瓦在阳光的照射下相互辉映,数不清多少条的青色石板连接着老屋。美丽勤劳的花瑶女子,拿出针线,在普通的布上来回穿梭,留下一幅幅锦绣篇章。我作为一个青年人,当我看到如此繁琐的绣花技艺,也不免有些不安,花瑶女子不论年龄大小,却依然目清手巧。这使我不禁想要了解这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优秀文化。 

图为花瑶挑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思雨 摄

  傍晚,放眼远眺,青山如黛,夕阳在分明的山脊外缓缓沉坠,万物的色彩渐渐褪去,一切景物都变得线条朦胧,远方苍茫的山峦依稀可见,近处村落间升起道道炊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子温暖的烟火之气。天光半黑,凉意浸肤,我端了一条板凳,在门前小坐,听到身边虫声唧唧,望见远处几家灯火缀在山腰,四围山色,将我包裹起来,一切都在安详的静谧之中。穿行于浮生流年,如同旧时光阴,似曾相似。花瑶古寨如一处世外桃源,将永远的留在我的心中。

  花瑶风景名胜区的秀美,不仅仅在于山林云雾之间,还在于流传千年的花瑶文化之中。在那层层叠叠的山川之间,雾霭飘渺之间,无比丰富的农家文化、耕读文化、工艺文化以及建筑文化,静静地散落在虎形山的花瑶古村落群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该走进大山深处,走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要善于思考,敢于发现,真心实意地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为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龚玉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