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教育火种灼热不灭 青春闪耀其中

  选择支教,选择成为孩子们世界里的一束光,全力以赴只为一次改变,用十天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2022年的夏天,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薪火乡传”暑假实践团队来到了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幼儿园,踏下坚定而勇敢的脚印,开启支教生活,让热血沸腾的青年之魄力蔓延至更高远的地方。

  牡丹之都菏泽,坐落着一所不大的校园,这里承载了一群孩童的童年时光。初来时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但依然抵挡不住我们支教的热情。漫步校园,蹦蹦跳跳孩子们会欢快地走过来打招呼,就算我们明明还有一段距离,他们也会跑过来,只为了一句“老师好"。

  孩子们的笑脸打动着每一位队员,融化着队员们的心。第一次进教室,向孩子们自我介绍,令我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动手做了许多小礼物,他们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和自己准备的礼物。从他们的眼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们的欢迎与知识的向往。

图为队员为孩子们分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淑婷 摄

  关爱留守儿童不仅仅是体现在学习方面,更多的应该是注重他们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

  团队成员们在体育课上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运动,使留守儿童们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小小的梦想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种子。我们用爱心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快乐、轻松地学习锻炼,孩子们的进步和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图为队员与孩子们进行游戏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璞 摄

  支教的过程中,有时太阳无情的炙烤着我们,而有时却又是狂风暴雨冲着我们咆哮,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支教的脚步。我很享受支教的时光,也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在教学过程中,我观察到在孩子们单纯的眼神中有着对亲情的渴望,因此我与他们畅谈心声,积极进行心理辅导。我希望在生活中能够成为他们疏通烦恼的益友,在学习中成为给他们带来知识的良师。

  在相处中,我们也更加了解了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与教导,以及教育的相对落后,可能会使一些孩子形成了比较内向孤僻的性格,也会让一些孩子们缺乏安全感和安全意识。一次短短的实践教学活动并不会交给孩子多少东西,也并不会带给他们多大的改变;但这并不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可以带给他们一份特殊的情谊,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份难得的温暖,可以让他们感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感受着这份爱勇敢地、更好的向前走下去。

图为队员与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淑婷 摄

  与孩子们的接触,以及交流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们更加理解了“纸上来的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诗的含义。

  先辈回眸应笑慰,吾辈自有擎旗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醉心于阅读,潜心于知识,不断充实自我,脚踏人间正道,不惧世事沧桑,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未光增辉日月,以小我的涓滴汇入时代的干顷澄碧。我们应奉献自我,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带来希望,让他们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束光。(通讯员 张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