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正当时,成为他们世界里的一束光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6月20日,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青春献礼二十大,助乡绘梦新征程”鲁班青年实践团在瑞昌市洪岭镇希望小学开展以“喜迎二十大,爱国情悠长”为主题的系列乡村支教。

  正午,我们伴着微风,乘着阴雨连绵,怀着激昂的心情前往学校。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做足了准备,想为祖国的花朵们献上一堂有意义、有收获的爱国教育课程。

  延绵的山下,坐落着一所不大的校园,这里承载着一群孩童的小学时光,经过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成功抵达了瑞昌市洪岭镇希望小学,片刻准备,倒弄仪器,正式开始为小朋友们授课。

  看着台下人头攒动的小朋友,看着祖国未来绽放的花朵,看着这一代人的青春,我按下了暂停键,不遗余力的回望着我那叛逆、幼稚的青春,我不禁深深的感叹出“教育列车”行驶的迅猛。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一个国家的教育强则综合国力强,所以发展教育事业的意义重大。而我们此次支教之旅也正是想用我们微小的力量为小朋友们点亮一盏梦想的灯。

图为实践团成员正在为同学们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建中 摄

  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最大号召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他们将埋藏在心中对祖国的爱向外抒发。我们静静的聆听着他们对祖国的热爱,观赏着他们绘出自己长大的模样,他们的梦想是成为共产党员、医生、军人、运动员、书法家......他们都有着宏远的抱负,立志做好祖国的接班人,救死扶伤,保家卫国,是他们让我明白了教育的意义。

  青春的主角好像在不断地更替,身为00后的我们,脸上不知不觉的刻上了岁月的痕迹,我对于青春的模样,近似浮在眼前,又好像过了很久很久,模糊淡忘。瞧着你们的模样,听着书声朗朗,更加坚定我此时内心的方向。

图为同学们在白纸上绘画出自己将来想要成为的模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建中 摄

  他们又好像有着成熟的内心,说出了非比寻常的言语,疫情耽误了我三年的青春,你是否会感到惊讶?这是一名五年级女孩内心的独白,回望自己,一名2020年的高考生,恰逢新冠疫情,依靠网络传声,总是有些遗憾。

  我认为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用炽热的心做有益的事,这简直燃爆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身经历人间百态,感受世界万千,积累阅历与视野,收获触动与感悟,这简直赚翻了;很幸运在时间的银河里与小朋友们相遇,遇见可爱有趣的你们,经历深刻难忘的事,碰撞火花绚灿,短暂的光阴众人相聚知识的殿堂,狂欢绽放,这简直帅呆了;老师站在三尺讲台,粉笔勾勒出他们的梦想,窗外红旗飘扬,门内斗志昂扬,原本平凡的一天点上一绪爱国情长,为了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发出青年的光,这简直美极了。

  人未走,已生思念。在回首,带走从前。

  与其说我们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程,倒不如说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纯真,是你们让我卸下了重任。你们与众不同的想象力,在自由的海洋翱翔,没有和我们一样受到拘束,我好像很久没有自由自在的发挥过自己的想象了。这段经历俨然为我的生命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身为一名大学生,我常怀一颗爱国的赤热之心,投身实践当中,所信隔山海,山海具可平。我们也许还会再见,但是这条路上一直会有我的身影。

  可惜“河水”流的太快,我还来不及和你们熟络,便要离开,像我们此次的见面,没有预兆。“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一朵,天各一方。”也许我们会在时间的剪辑下渐渐遗忘,但是希望你们可以感受到当下的美好,对我们来说也算值得。(通讯员 徐文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