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凉山上迷人的索玛花,也是我们最热烈的青春

  7月16日,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索玛花开,燃梦凉山”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凉山州喜德瓦尔学校展开活动。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我们遇见了很多老师、同学和彝族同胞们,听到了广为流传的彝族歌谣。

  “阿衣妞妞,海玛塔莎咯”,阿衣妞妞,你不要害怕。

  在篮球场,高一的吉伍呷干和同学们打着篮球,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当我们路过时,她叫住了我们。“姐姐,我能不能问你几个问题呀!”于是,在落日的霞光下,我们驻足。呷干是一类模式班级,她想通过预科考上自己喜欢的法学专业,她说现在很多选择都因为这个受限,自己对争取到中央民族大学的预科名额没有自信,也不想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她也害怕以后学习和工作受限。在实践活动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和呷干一样的孩子,她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向往,好奇着大学的生活,她们有着翻过大山的梦想。

图为实践队员课间与同学们打篮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阿鱼  摄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它盛开在四月的大凉山,是彝族人民心中最迷人的花,它也像我们最热烈的青春。

  以前当我踏进高中校园时,我其实并不知道未来我该做什么。我觉得我完成了父亲为我定下来的目标就好,对于未来是迷茫的无知的,对大学的欲望也没有那么强烈。在每次开学典礼和重大活动时,总会有优秀的师兄师姐或者校友发表演讲,听着他们的故事,我既感到震惊,又觉得自卑,那绝不是我能做到的。我高中时是中等偏下的成绩,很多学科都考过倒数第一。知识越来越系统化复杂化,特别吃力的是地理和历史。地理知识既综合又需要结合实际,历史除了基本史实,还有各时间点。背诵的难度大,一些专业名词对我来说理解起来十分困难。但好在我的老师和父母积极鼓励我,支持我。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才会选择坚持。一步一步的查漏补缺,认认真真的去记一个个单词,从倒数到中等偏上。特别是数学,对于文科生的我来说简直难上加难,在数学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勇敢的迎接挑战,不怕困难,也不怕失败,至少超过了原来的自己。

图为实践队队长、副队长、宣传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布育阿衣 摄

  我也不会想到有一天回到校园,以一名师姐的身份跟同学们交流,用自己的故事去激励他们。耐心的回答她们的问题,激起她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以前我的师兄师姐也是这样鼓励我们,这更像是一种传承,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之间,我们把从师兄师姐那里学到的一切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

  只要我们在各自的道路努力,一定会在顶峰相见的。不管是这些孩子们,还是我,我们都是大地的孩子,从父母开始就扎根这里。我们有着大地赋予的黝黑的皮肤以及勤劳踏实的品质,更有着对大山之外的渴望。抬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不害怕困难。

图为实践队员与喜德瓦尔学校高二四班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阿鱼 摄

  远方的歌谣,被孩子们传唱,星火的故事也在继续传承。我们正是青春年少之时,有太多的需要我们去探索。未来可期,来日方长。(通讯员 王国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