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武汉学子走基层 对话乡村振兴典型人物

  中国青年网安康8月5日电(通讯员 张凤婷 乔奕钦 宋冰)7月12日至14日,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基层,察民情”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实践队”)在武汉理工大学派驻石泉县堰坪村第一书记郭建平的带领下,前往陕西石泉县开展乡村振兴典型人物访谈。

  实践队员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华莉、团委书记任天成2位老师的指导下,根据5位乡村振兴典型人物的行业特点,前期广泛搜集当地的相关政策,设计访谈提纲。实践队每2人为一组作为主采访人,其他成员在现场观摩学习、补充提问。

  乡村百姓致富的引路人——中池镇堰坪村大学生村官刘伟慧 

  在堰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践队员文法权、彭钰琪围绕农村党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内容与大学生村官刘伟慧展开对话。

  刘伟慧谈到,近年来堰坪村在上级党委和政府“抓党建、育能人、兴产业、促振兴”的工作思路引领,以壮大集体经济和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用活“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扎实推进“一区四园一基地”建设,带领广大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为村民办的每一件事,都要尽心尽力。”这是刘伟慧工作的座右铭。她用青春理想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中池镇堰坪村大学生村官刘伟慧开展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冰 摄

  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山有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周文 

  走进合作社的院子,实践队员便被药香味吸引。合作社创办人周文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山有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创办历程、种植规模、政策支持、发展方向等情况。

  秦岭深山是野生黄精的原产地,周文因地制宜,租下山林种黄精。他说:“这里的老一辈都是看着我长大的,看我回来发展,他们连租金都不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这项产业做好,带动乡亲们务工就业。”

  实践队员宋冰、罗辉就中药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挑战进行提问,交流探讨了电商等新营销模式。从大企业的高薪岗位,到脱贫攻坚的村支部书记,再到创办合作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周文服务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青年能扎根乡村创业,通过产业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派驻石泉县堰坪村第一书记郭建平、(左四)山有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周文(右四)与实践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文法权 摄

  乡村学生成长的筑梦人——中池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苏善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践队员乔奕钦、张凤婷与中池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苏善华老师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生成长与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访谈。

  苏老师回顾了从教二十余年来,乡村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教育扶贫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也指出了对于留守儿童群体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协作方面的困境。“我是农村的孩子,我要回到农村去。”这是苏老师回到母校从教的初心。

  实践队员聆听苏老师的讲述后一致认为,当代青年是祖国教育事业进步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要讲好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关心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为实践队员与中池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苏善华老师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乔奕钦 摄

  乡村非遗文化的推广者——石泉柚子茶传承人龙群英 

  “喝石泉柚子茶,带安康回家。”实践队员前往位于石泉古街的“木竹山”茶楼,寻访“石泉柚子茶”保护传承情况,挖掘非遗文化的现代价值,推动当地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创新。传承人龙群英女士以茶待客,并向队员们介绍了柚子茶的历史渊源,作用功效、古法技艺和她十年来坚持传承的感人故事与信念追求。

  实践队员米依农、王树晨就原材料选址和品牌推广等问题进行交流。龙群英谈到,安康是南水北调水源地,石泉生态环境非常好,适宜栽培高品质茶叶。十年来,石泉柚子茶项目辐射带动周边村组2000亩茶园建设和300多户农民的就业,对石泉县全域旅游新农村建设、脱贫致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现入选安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图为龙群英为实践队员介绍石泉柚子茶的历史。中国青年通讯员网 宋冰 摄

  乡村群众健康的守护人——中池镇传统中医蔡教根 

  “传统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队员王晓鹏、崔潇阳前往石泉县中池镇裕民村卫生室,围绕当地中医药发展情况、基层医疗状况和居民健康水平等内容与村医蔡教根开展访谈交流。

  蔡医生回顾了自己从医38年来当地医疗水平的改善,以及村民寿命和健康水平的巨大提升。“我从未后悔自己选择作为一名医者,村民的健康和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始终是我不竭的动力。”

  实践队员听了蔡医生的讲述后一致认为,乡村医生是直接贴近亿万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要讲好国家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关心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生活和工作,让乡村医生的济世情怀在基层充分彰显。

图为中池镇裕民村村医蔡教根与实践队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潇阳 摄

  在乡村振兴一线上好“思政课”,在大学校园讲好乡村故事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任天成认为,连续三天的一线访谈,是一堂沉浸式的“思政课”,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实践队员感悟到乡村振兴典型人物的责任担当,汲取榜样的力量化为成长动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实践队员们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5组访谈内容,撰写调研报告,打造宣讲课件,在大学校园讲好乡村振兴一线的感人故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