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

  “你为什么要当志愿者?”“因为我想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怀揣着梦想,带着坚定的信念,在盛夏的七月,背着行囊,身着队服,和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团委“点亮星空”志愿服务团的团队成员奔赴邵阳县千秋村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短短的七天,却让我一生难忘。

  是透过文字的深情告白。村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团队组织“一纸家书”活动,精心准备卡片以及信纸信封,让这些长期不能与父母见上一面的留守儿童,有另外一种可以向父母倾诉他们心中思念的机会。鼓励孩子们将那些不曾用言语表达出来的心意,羞于表达的爱意通过文字书写出来。

  “妈妈快点回来!”一位小男孩歪歪扭扭的写着,稚嫩的笔触将对家人的思念逐一刻画,墨水与纸张将他的思念传递。看到这里,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在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为了不让我饿肚子,便到外地谋生,在我孤独的童年里,饱受寂寞。我总以为父母不爱我,他们过年回家一趟,我总是生气跑出去。记得那次我不小心将一位叔叔的车子划坏,在并不富裕的家庭里面,我的爸爸妈妈咬咬牙花掉几千元赔礼给叔叔,爸爸妈妈并未说我,反而关心我有没有受伤,自始至终我的眼里含着泪水。是啊,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我渐渐长大,也许是因为不舍的泪花,依依不舍的情怀,深有体会的经历,才有了我想成为志愿者的决心。每个孩子都是降落凡间的天使,需要真心的呵护、关爱。其实未必需要惊天动地,通过家书这种小举动便能拉近与孩子们彼此间的距离。在平时应该多鼓励、不勉强、多耐心、多引导,带着真诚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深处,才能真正了解他们,温暖他们的心灵。

图为队员周宝对留守儿童进行采访和疏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烨 摄

  是革命精神的学习与传承。在七月七日这天,恰逢七七事变八十五周年,我们带千秋村的孩子们一起参观邵阳县“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重温历史。当我走到满是红旗的道路,当我走过塘田红色走廊,当我走进一间间房屋,当我看见一张张陈设,历史上的今天,唤醒了我的红色记忆。

  讲解员用动情的语言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让我深刻感受到为了救亡图存,培养抗战干部之路的艰辛。我曾看过一个视频,内容是松山战役上,一群十一二岁的娃娃,最小的只有九岁,为了不当亡国奴,年幼的他们毅然决然的奔赴战场。我的内心为之震撼,旧中国是多么破碎,历史不能忘记,是血的教训啊!试问,如果没有革命先辈的艰苦付出,哪来现如今和平美好的生活。

  爱国是一种情怀,是从小流淌在血液的红色基因。学习与传承革命精神也不是空口白牙的说说而已,更应该付诸行动。认真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热情和拼搏精神,磨练坚强意志,不断在学习和生活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有底气做好祖国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是脚踏实地的进步与成长。第一次鼓起勇气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在一次次的修改中学会如何写好一篇通讯稿、新闻稿;为了给孩子们带来好的课程深夜备课,从一开始的紧张到最后自信的站在讲台上;冒着炎炎夏日的火烧,进行走访调查,为老人办实事,尽管累痕刻印在我的手上,汗水浸透我的衣服,但是我的心是坚定的,我在慢慢磨练我的意志;在和团队成员及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为人处世的道理,更有收获真挚的情感。短暂而又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在传递爱的同时也是在提升自己,沉淀自己的过程。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一笔无价之宝。

图为队员周宝在指导学生完成手抄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兰玉芩 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好的运用知识、更好的掌握知识;通过在实践中不断了解社会发展,这样才能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将来能更好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将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这才是正确的成长成才之路。

  作为师范专业的师范生。我将时刻牢记学校“厚德、厚生、至善、至美”的校训,毕业之后积极投入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对照先进、坚定教育初心,为国家青少年的培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回首来路漫漫,笃学不负凌云志,报国常怀赤子心;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心中充满阳光永远积极向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总会生根发芽,创造属于我的精彩!(通讯员 周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