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推普童声伴蝉鸣,满腔诵读爱国情

  夏日至临,且听风吟。朗朗晴空下,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四只耳朵”青年推普团已经陆陆续续地开始了推普课程。室内的小朋友们用稚气的声线跟随着推普团成员的指导中一声声朗诵着《可爱的中国》。在这期间,推普团的志愿者能利用专业知识学以致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小朋友在前后鼻音、平翘舌音等共性问题进行了追根性、系统性解答。

  “无论我走到那里,我都挽住你力量的臂膊,无论我身居何方。”在推普团张同学带读之后,小朋友们陆陆续续的开始举手想要展示自我,其中有个别的同学对于平翘舌音难以区分外,大多数的小朋友可以自己朗读,有些小朋友可以带有感情的朗诵了!这些对于推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所以看到这里我心中充满了斗志与希望!

图为课上小朋友们在讲台上朗诵《可爱的中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辉 供图

  为了更好的了解小朋友对于朗诵课的想法,课间我问了一个在课堂上很积极的一个同学问他是否喜欢这个课堂,他的回答非常肯定,并且还说了一句“要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随后有一个小男孩在旁边开玩笑问:“那你爱国吗?怎么爱的?”小朋友想都没想直接回了一句“我是中国人,我当然爱国啦!”随后又想了一下,转过来对我说:“爱国是要用实际行动表达的,口头的表达是苍白的,我现在好好学习朗诵算不算呀?”在那一刻我唯一的感受是震惊,一个8岁的孩子竟然这么大的格局!在那之后她又再次表达了她很喜欢这堂课,说这堂课让她想起了曾经看到的一句话,而且课程结束了要把那句话写在小纸条上,让我在门口等她一回儿,可还没等我回答她便被上课铃打断了。

图为课间被提问小朋友正在回答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辉 供图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刘德水说过,教师既要“授之以渔”,也不能“得渔忘鱼”。因为“渔”是手段,获得更多的“鱼”才是目的;在乡镇地区推广普通话既需要方法的传授,也需要学习者的实践。所以我们在推普期间,为调动课堂积极性,除了上课以外我们推普团还设计了课间小游戏。所以在这节课上由小朋友们自主发挥,例如到电子白板前去朗诵《可爱的中国》,朗诵好的志愿者将会给予小红花贴纸鼓励。在课间志愿者会与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使用普通话与他们交流,潜移默化的加深他们的印象。

图为课间推普志愿者与小朋友在课间玩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辉 供图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任凭风云掠过,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课堂上刚才小朋友还在继续有激情的朗诵着,一遍又一遍的童声回荡在耳畔,室外的梧桐树枝丫上夏蝉用自己的歌谣吟诵一生的形形色色,在这期间年龄小的小朋友拿出了彩笔,随着笔尖与纸张的不断摩擦与勾勒,在纸上描绘下了他们自己心中的盛夏,在那一刻我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很直观的感受着这个夏日里的无限希望,我身旁的推普团伙伴则是用相机记录着这里的美好。

图为课堂上小朋友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辉 供图

  落花随春去,余香伴夏来。在下课之后小朋友给我塞了一个写了字的纸条,说纸上写的是她曾经在短视频上看到的一句话,也是她从那以后最喜欢的一句话。等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在住宿的地方,我打开了这张纸条,看完之后,开始是震惊的,但在之后,涌上心头的便是惊喜。上面写的是“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是啊,我们生活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我们目前是的岁月静好换个角度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纸短情长,寓意深刻,联想此刻我们所做的推普工作,换个角度看,是不是也可以当做是一种传承,为我们乡村振兴,为自己个人美好未来得发展而做出的一种努力呢。

图为小朋友写的字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颜汐 供图

  仲夏的推普活动已经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会有很多时间与小朋友们朝夕相处,现在的我用笔记录着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推开窗户,恍惚间迎面的风里夹杂着淡淡的花香似乎又与当初与那小朋友对话的情景重合——绿色恰好拥抱阳光,蝴蝶慢慢的飞过肩头。推广普通话的路上,我们的眼里尽是希望。(通讯员 叶颜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