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

  当丁达尔效应出现的时候,光就有了形状;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的时候,爱就有了温度。6月22日,作为信阳师范学院崇实书院“崇实环保宣讲小分队”的一员,我跟随团队来到洛阳市新安县开展以“共话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生态文明理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群树林立之间偶见层峦叠嶂、错落村落之间偶闻鸡鸣狗吠,路途虽然遥远,但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倒也不算颠簸。满怀激动的心情,即使烈日炎炎也阻挡不了我满腔的热血。这既是我对家乡的古老印象,也是我对新安县五头镇的初印象。

  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爱就有了温度。 

  因团队成员已经提前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所以我们抵达新安县五头镇时便先到村委会“报道”。“欢迎欢迎,快来坐,外面热吧,来喝点水歇一歇”进门后这一声亲切的问候拉近了我们与工作人员的距离,在与委员会负责人取得沟通后我们便立即开始了我们的活动——走访入户、填写调查问卷。

  街道两旁有许多村民在唠着家常,虽然事先我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此时此刻我确实有点害怕,拿着手里的调查问卷,我迟迟不敢上前,看着队友一个一个熟练地跟村民聊天,一股无形的力量促使我迈动了脚步。“阿姨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来咱们这里调研的,我这里有一份关于环境保护的调查问卷想请您做一下”,此时我的心里好像有蚂蚁在爬,脸色瞬间红了起来,“好啊,我看看,坐凳子上吧,这里凉快一点”,阿姨说着便给我拿凳子,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就这样,我拿着手里几十份的调查问卷走在村里,逢人便邀请人家来填写调查问卷,村民的热情与炎热的高温天气不谋而合,每一张填写的调查问卷不仅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我们整个团队的支持。

图为团队成员邀请当地村民填写调查问卷,并向他们介绍相关环境保护的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若兰 摄

  是啊,只有当我真正走进乡村振兴时,我才意识到书本上再多的知识,都不如自己亲身去经历、去感受;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触摸这片土地时,我才逐渐明白保护环境不是一句空话。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爱就有了温度—是炽热、是朴实。

  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爱就有了形状 

  暮晨,山边的太阳逐渐露出圆鼓鼓的形状,清晨的五头镇因为昨晚的一场大雨而变得格外清丽,空气中混合着泥土和青草的芳香,我坐在街边的板凳上感受着淳朴的小镇风光。印象最深的便是前往五头小学开展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抵达小学后,校长的接待让我们对此次活动更加重视,进入班级,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仿佛看到了几年前我还在小学的模样。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时代的发展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态环境的改变。站在讲台上,我显得有些局促,为了缓解气氛,我给同学们抛出了一些关于环境的问题,但没想到的是:他们举起的手一个比一个高,“老师,我会”“老师,我,我”,一句“老师”让我的内心惊喜而酸涩,我站在讲台,学着印象中老师的模样,把环境保护的知识悄悄潜入他们的心房。

  “老师,你看我画的保护环境的图画。”接过图片,线条虽然稍显稚嫩,但我所讲解的环境保护的内容他却基本都画出来了,身为一名小学生,他们是保护环境最初也是最坚实的力量,我也逐渐明白了身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四个字背后所肩负的责任,保护环境是一场持久的战争,也是一场必打的保卫战。当一颗心贴近一颗心的时候,爱就有了形状—是流水潺潺、是稚嫩笑脸。

图为实践团在五头小学开展主题班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若兰 摄

  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爱就有了颜色 

  “三下乡”三下乡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近乡村振兴,也真正明白了那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环境问题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口,在发展中得到改善,在改善中得到进步,美丽乡村是我国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最真实的写照,既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临走的那一天我回头望向这座既陌生又熟悉的小镇,我婉拒了当地村民送的水果,但满载的却心里无尽的感动,冰镇的西瓜、泡好的茶叶、放飞的纸飞机......这座小镇留给了我太多的回忆,我也将保护环境的知识留在了这里,期待来年我能再次回到这里,回到我的“家”。当一颗心贴近另一颗心,爱就有了颜色—是环保的绿色、是鲜艳的红色。

  转瞬即逝的时间带走了我三下乡难忘的三天,但这三天中我所学习的、所体会的却是我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崇实环保宣讲小分队在烈日炎炎下进入三下乡的序幕,在日薄西山时迈入三下乡的闭幕,美丽乡村建设也将亦如晨边明媚的朝阳,用宜人的温度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通讯员 李晓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