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当光遇上蜡染,世界温柔浪漫

  2022年7月5日早上,云南财经大学民族实践小队去到了云南民族博物馆进行学习和参观。我们小队在讲解员的讲解中了解到了民族服饰、民族织布工具、民族染布工艺等内容。?

  在这里,我感叹少数民族服饰的多样和美丽,更惊叹蜡染工艺的巧夺天工和精美。

  “如果说,事物因光的存在而变得可见,那么不可见的光,也如水般因物赋形,在与事物的相遇中生长出变幻莫测的色彩,变得可感。”这是著名艺术家余宏刚的《光的遐想》中的一句。

  走进彩色蜡染,像感受了一场视觉的盛宴。此彩色蜡染展在题材上选用荷花和玫瑰两种花卉,通过多元的风格再现展览人对美的感知。彩色蜡染将花儿热烈而不张扬的美完美的呈现,在这里,原本无形无色的光有了自己的轮廓和记忆,在一张张棉布上被完完全全的感知,有了自己鲜活的存在感。?

  初见蓝色蜡染,内心有些许落差感,刚刚热烈浪漫的玫瑰、荷花彩色蜡染让我很是激动,这突如其来的一抹“单调”蓝色让我有点压抑。再走近,内心变得很平静,像脱离了浮躁与不安,获得片刻属于我自己的安宁。?

??图为蓝色蜡染系列中的《川之恋》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得姜  摄

  热烈终会过去,初见彩色蜡染的激动澎湃都会过去,新鲜感不会永远停留,但蓝色蜡染就像一瓶藏了多年的酒,像一位相处了很多年的老朋友。久处不厌,如,乍见之欢。

  走进蓝色蜡染系列展,一股清新干净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随处可见的蓝色,在这里,光有了自己的颜色和形状。来到这里,感受一场生命的洗礼,倾听光与艺术的对话,就像走进了人类最开始生长的地方,简单而纯粹,无浮躁之感。当无色的光遇见幽远沉静的蓝色,就像从远古走来的人类发现了火种,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大门。如果说绿色是生命的颜色,那蓝色就代表宽容代表爱,蓝色是梦幻的色彩,始终保持清澈、浪漫的感觉。?

  当蓝色遇见蜡染,光就有了颜色和形状。流水本是无形无色的,但当它遇见山川河流,遇见大海,它就有了自己的形状和方向;光本是不可感的,但当它被呈现在棉布上,它就变得柔和与美丽。

  当我遇见你,就像光遇见丁达尔效应,爱从此便有了形状。

  如果没有光,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

  在蜡染系列展之后,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少数民族的服饰,包括盛装与日常装。

  “基诺族姑娘的服饰上总是会有很多碳黑色,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讲解员小姐姐温柔的问。我盯着美丽衣裙上留下的点点片片的碳黑色痕迹,听着讲解员讲述那个动人又略伤感的故事。

  有一个美丽善良的基诺族姑娘和一个勤劳质朴的基诺族小伙相爱。但是那个美丽的姑娘被一个恶毒的村霸看上了,村霸喜欢姑娘,想要霸占美丽的姑娘,但姑娘和小伙十分相爱,他们决定誓死与可恶的村霸抗争,村霸使劲恶招,想要拆散他们。就在一个美丽的晴天,村霸带了一群人找到姑娘,挥舞手中的火把,企图抢走姑娘,姑娘誓死不渝奋力抵抗,美丽的裙子被火把烧破了很多,沾上了很多碳火的痕迹。

  最后姑娘和小伙在抗争中战胜了邪恶的村霸,获得了美好的爱情。后来基诺族姑娘的裙子上就带有斑斑点点的碳黑色,寓意姑娘对美好爱情的坚贞不渝,也表示女孩从小对爱情耳濡目染的坚持。??

  歌曲《从前说》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后来你娶了理想,我嫁给了户对门当,爱与不爱又何妨。”

  或许在这个日新月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那句“从前的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已成为经典,成为过去式,但走近蓝色、走近经典、走进自然,领略并欣赏自然最本真纯粹的样子,或许我们的心也可以得到片刻的安宁。

  透过蜡染系列展,我看到了手工艺人的智慧,也品悟到了彩色蜡染的热烈和蓝色蜡染的朴素;聆听基诺族的爱情故事,欣赏他们的特色服饰,我感受到了爱情的淳朴和人们的善良与勇敢,这是我这次参观中最大的感悟。其次,我们的团队在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完成了本次“三下乡”活动,团队成员都在此次活动中学会了合作和相互学习,在感叹蜡染系列展作品和民族服饰带来的视觉享受和淳朴民风感受的同时,也感知到了我们生活的美好,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我们也需要偶尔放慢脚步、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好好生活。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谁说不是呢。(通讯员  黄得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