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齐心战“疫”,南开师生在三沙做防疫志愿者

  中国青年网天津9月16日电(通讯员 朱博晨 许东野) 今年8月,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散发,海南省多地首当其冲,面临巨大防疫压力。为携手应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共同抗击疫情,遏制蔓延,正在海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南开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建功蓝色海疆”师生团队也积极加入防疫志愿者行列当中,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人员管理等工作,在“全民战疫”中留下了南开身影。

  面对这场疫情的考验,实践队师生挺身而出,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刘波教授、青年教师段少祥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在三沙市永兴岛上做起了核酸检测志愿者。

  清晨的阳光刚刚照在海岛的小路上,刘波和段少祥就已来到了核酸检测位点披挂上阵,准备投入志愿工作。为保障全员参与,精准检测,刘波协助当地防疫工作者逐个核对参加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岛上居民住得都比较分散,但大家都十分配合防疫工作,每次人员信息的和统计工作开展得都很顺利。”刘波说。

  此外,刘波和段少祥还负责分发一次性采样器、引导群众排队、协助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为永兴岛核酸采集检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共筑岛礁防疫“安全线”。半个多月的抗疫志愿服务经历让刘波感触颇深:“基层的防疫工作不仅辛苦,更需要细致和耐心,可以想象那些夜以继日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不易和付出。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正是有这样一群普通而不平凡的人舍‘小家’、为‘大家’,才有了这个社会的安定和幸福。”

图为实践团队带队教师刘波帮助医务人员分发一次性采样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少祥 供图

  永兴岛地处热带,8月以来更是骄阳似火,在人群中忙碌的刘波和段少祥常常是满头大汗,衣服也总是湿透的,但炎热的天气也丝毫没有衰减他们的工作热情。在检测点前排起的长队中,总能看到刘波仔细地跟待检人员逐项确认个人信息;参与检测的群众中常常有不会使用软件导致无法顺利录入检测人员信息的情况,刘波也总是耐心讲解、细致引导,手把手地帮助待检人员调出二维码。

  “我对三沙的感情是很深的。”刘波说道。据了解,刘波曾作为南开大学挂职干部在三沙工作,挂职期间与当地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在三沙的那段时间里,我和我的同事们曾受到当地人许多帮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里人们的热情和质朴。此次参与抗疫工作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点贡献回馈三沙,为建设祖国边疆再次增添一份南开力量。也希望这次亲临抗疫前线的经历能让我们的师生更加明白‘小我’融入‘大我’的内涵,领悟‘国之大者’的意义。”

图为实践团队青年教师段少祥在从事防疫志愿者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波 供图 

  “在永兴做志愿者的经历也算是‘反客为主’了。”段少祥说。据了解,段少祥是南开大学电光学院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此次在永兴恰逢新一波新冠疫情暴发,段少祥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基层战“疫”者,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在段少祥看来,这次经历对他来说是一次独特的‘入职培训’,让他更加明白了南开人所肩负的‘公能’二字的意义,“身教胜于言传,今后走上讲台时,我也要将心怀家国、服务社会的使命和情怀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同时,实践团队师生在海南积极配合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除刘波、段少祥两位老师外,其他在琼师生也都积极报名进入当地志愿者服务群随时待命。

图为刘波和段少祥与三沙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东野 供图

  刘波说:“今年上半年天津疫情反复,我始终驻守学校,也希望我的一些防疫志愿者经历可以为三沙的防疫工作助力,也希望疫情早日退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据悉,刘波此前曾两度带领团队前往海南开展实践、科研活动,此次暑假期间再次带领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实践团队前往海南多地开展社会实践,并前往三沙诸多岛屿开展海洋生态监测、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后因科研实践任务需求留守永兴岛。疫情当前,南开人在实践中用行动奋力诠释“爱国奉献”的光荣品格,更是将南开人的风采展现在祖国海疆。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