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微风中描摹光的形状

  清晨的第一束光,锁起繁星的不舍,带着太阳的热情,悄悄透过基地宿舍的窗,流进房间——这个七月,我们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印象田园,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黄村艺术写生基地。

  淌进心里的设计

  教室窗边,我抬起手去触摸暖阳的礼物,尘土随着光束流经指缝,在面庞上留下了一抹金黄色的清透颜料。我坐在设计组的奇思妙想里,听着隔壁教室孩子们清脆爽朗的笑声,发丝随着微风青涩地唱起了夏日的交响曲……

  来黄村以前,我没有体验过真正的设计,更是不能明白设计的意义;来到黄村,却被分在了设计组。我不知道一个设计系的学生,第一次投入到团队参与设计应该是什么样的心情,只知我自己紧张又胆怯,满心没有期待而只有担忧。

  第一次,我接到的任务是用AI软件设计一张海报,那个时刻,我感受到无比的无助——我无从下手,但又不想承认自己的心里是一片空白的海。我不敢求助学姐,也不敢打扰尚不熟悉的同学。那个瞬间,我没能抑制住自己,在大家面前流下了怯懦的眼泪。眼泪控制不住的那个瞬间,太阳落山,好像一切都昏暗了。可我没有想到,围坐在这里的任何一个人,都很照顾我的情绪,他们不多问,却愿意包容我。而引导我们设计工作的馨怡学姐,更是耐心的引导我、帮助我。事实上,我的所有顾虑都是多余的,我身在一个温暖的团队里,一个后来我会舍不得离开的小家。

图为包装设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晨阳 供图

  这些天里,一张张海报、一份份包装设计,都见证着我的成长。其实,我一直缺少一个契机,来完成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我只知道自己是一个美术生、知道自己想要从事美术相关的工作,只知道父母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老师,即使转系美术学师范失败却仍旧摇摆不定。可是此时此刻,我清晰地感受到自己内心真实的企盼,设计不是虚无的东西,它对我来说也并不遥远。在书画小镇,我们的设计可以宣传当地的文化,可以改善当地的产品包装设计,可以呼吁更多的地方举起共同富裕的大旗;在未来,设计依然可以绽放绚烂的光芒,在每一个有意义的领域,在你我的心里。

图为设计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晨阳 供图

  颠覆胆怯的挑战

  一场直播,一次义卖,我在自己不曾尝试过的领域寻找着自己的更多可能。

  黄村德隐陶局也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我们师大美院的同学们在这里手绘了很多陶瓷,而这些陶瓷,都会被拿到我们的直播平台和集市上进行义卖。

  轮到我直播的前一天晚上,我写直播稿子直到深夜,我生怕做的不够好,给大家和自己留下遗憾。直播开场语、每一个展品的描述语,甚至是直播安静下来的热场语,我全部都提前准备好。很幸运,我和小蕊合作默契,顺利结束了我们的场次。

  义卖是在夜市,一众人里,仅仅只有四个名额,而幸运女神愿意眷顾我,给了我这个难得的机会。夜市上,眼见着摊边冷淡,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来到这里发挥作用,所以出街买来了纸笔,第一次在众人之中尝试写生,于是就出现了“买商品送肖像画”的场景。

  不论是直播还是义卖,我都收获了明媚的自己。回到黄村艺术写生基地,寂静的夜空里,银河不说话,只把微光藏在微风里,唱轻声温柔的歌……

图为义卖现场写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婉婷 供图

  在黄村的这些日子里,我的身后是好山好水,眼前是团队欢声。我在烈日下游走过,却爱上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我在窑房里流汗过,却爱上了手中的块块陶瓷;我在教室里忧心过,却爱上了设计的点点滴滴……每一次停留,都是一篇故事,抬头望着远方,心中满是期许。我知道,胆怯和眼泪不是我的武器,热爱才是,热爱生活,热爱一切,做自由的风、温暖的光,磕磕绊绊是我收获的宝藏,在今后的岁月年华里,它是我的回忆,也是我的路标。

  时间躲在黄村的流水里,在夕阳下波光跳跃的水纹上,渐渐没有了踪影。近两周的实践,仿佛在一个瞬间里走到了片尾。“丹青绘共富,画说新之江”,党旗在飘扬,前方是一片壮观的景象,炎炎夏日里有一股热火,模糊眼前好景,却不曾淹没我们的冲劲和期盼。心中有期许,脚下是远方,时间在流淌,温暖在传达。(通讯员 袁晨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