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光影留念,记录动人瞬间

  梁子湖,鄂州和武汉的交汇,乘着武汉工程大学“微特之光”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快船,我们从湖的这边到湖的另一边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而我,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次难忘的经历。

  即使我不需要为孩子们上课,但是每节课我都不会缺席,捕捉孩子们的笑容是我的职责,协同志愿者上课是我的义务,有幸用镜头语言参与了此次支教篇章的书写,也很感动有许多孩子记住了我的名字。

  记得来的第一天同孩子们见面时,为了活跃课堂的气氛,团队的一位志愿者就拿起了他的吉他弹奏了孩子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孤勇者》、《桥边姑娘》。音乐是能够引起跨越年龄段的共鸣,这也是志愿者同孩子们沟通的妙招,记得有一次音乐课后,我发现一位小女孩的桌上有一张褶皱的作业纸,上面记录着她对每位老师的评分,其中得分最高的毫无疑问就是负责音乐课的志愿者老师。在临别的最后一堂音乐课,志愿者带领孩子们齐唱《听我说谢谢你》和《你笑起来真好看》,希望用这两首歌来寄托这半个月支教生活的师生情谊。

图为志愿者朱威给孩子们倾情弹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建华 摄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兴趣,志愿者开展了有关太阳系科普的地理课,从水星到海王星,从理论讲解到游戏互动,从一无所知到滚瓜烂熟。孩子们都特别聪明,即使大多数都只有二、三年级,可是他们对于太空和宇宙的求知欲却像七月的炙阳般旺盛。课堂的最后,志愿者拿出了地球仪演示给孩子们看,在地球仪上寻找自己的家乡,更能感受到地球母亲的磅礴和伟大。作为课堂上的记录者,我发现即使是有许多比较孤僻不爱说话的孩子,也能在地理课堂上畅所欲言。很显然,天文地理相对于其他课程,更受孩子们的喜欢,其实对于乡村儿童来说,家庭教育也显得尤为关键,家长们能够在孩子小时候带着他们出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他们的视野和见识,对于孩子们未来的学习和成长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为志愿者黎思勤向孩子们展示地球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建华 摄

  英语课可能是最枯燥无味并且难教的课,但是志愿者们有办法,对于孩子们来说,寓教于乐远远胜过教条式学习,同孩子们游戏互动,在玩乐中学习,不仅收货了快乐,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的掌握。英语版的萝卜蹲不仅生动新奇,而且对英语单词的记忆更加牢固。其实除了萝卜蹲之外,在课间也会让孩子们玩击鼓传花的游戏,拿到“花”的孩子需要上台表演才艺。另外还有英语版的木头人,一声“red stop,green go!”,瞬间就提起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既是对英语口语的练习,也是对交通安全常识的熟记。让每一节英语课变得生动有趣是志愿者们的目标。

图为志愿者张露梅、卢毅同孩子们玩英语萝卜蹲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建华 摄

  半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心中万般不舍,只能化作一张张照片寄予留念,团队的负责老师带来了照片打印机,最后打印了数十张照片一一送给了每位小朋友,不仅是此次支教活动的见证,更是志愿者和孩子们情感的结晶。

  作为整个课堂的幕后人,我发现一对兄弟上课很难融入进课堂,即使与他们耐心沟通,他们也很难开口,因此,在课后时间我们对这俩兄弟进行了家访,兄弟俩是留守儿童,家里只有奶奶照顾他们,由于学习成绩比较靠后,在学校里不受其他同学的待见,所以兄弟俩的性格就比较孤僻。得知原因后,志愿者在每次的课堂上都会对他们进行额外照顾,两个孩子也渐渐地从一开始的闭口不谈到后来的有说有笑。正如“微特之光”的理念所说,关爱乡村儿童,更要关爱留守儿童。曾经也作为留守儿童的我深知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那种落寞感和对亲情的渴望。

图为支教团队带孩子们外出团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建华 摄

  看着相机里的数千张照片,心中感慨万千,既有欢声笑语,也有委屈泪水;既有第一次手工完成的喜悦,也有对志愿者们的依依不舍。很有幸能够通过此次支教活动结识这么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希望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迎风生长。(通讯员 周建华)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