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仙源,见证了我诸多第一次的地方

  仙源,这里是我第一次作为志愿者支教的地方,这里见证着我实地调研的第一次,这里有我和一群伙伴共同奋斗的身影,这里让我第一次体验到南方乡下生活,这里让我看到了青春最美的底色!

  2022年6月28日,我同南昌大学模拟政协协会“青春向党”兴农爱幼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仙源乡仙源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10天里,我做过“童心港湾”支教、走访调研、编写稿子、撰写推文以及调研报告。这10天,我收获的有孩子们对我的喜爱,有工作能力的提高,有交际能力的提高,也体会到了南方乡下生活最本真的面貌。这里有许多我的第一次。

图为志愿者老师同“童心港湾”孩子们一起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昊 摄

  在仙源,有一群懂事又活泼的孩子们,有青砖红瓦、小桥流水人家的南方乡下生活,有民风淳朴、热情似火的村民们。这里的天蓝蓝的,云那么纯白有质感,最爱傍晚吃完晚饭走在回民宿的村间小路仰望那一抹夕阳,看着晚霞由黄变粉。这里的官元山雾气腾腾,犹如仙境,一片片竹林望不到尽头,路边的蜂箱上挂着水雾,看着蜜蜂进出蜂箱,品一捧清冽的山泉水,好不快活!在这里可以陶冶情操,洗去前一晚赶稿的疲倦。

  开始几天一直在数着日子过,但是时间越长我越留恋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村民,岁月静好大抵就是这样吧,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笑容、村民们淳朴的民风、村支书的热情招待,让我想要留下,留在这一方土地!我家是辽宁的,姥姥家是农村的,但是没有一次住过10天以上,所以对于乡村生活算是不太了解。对于南方农村生活可以算是第一次体验,仙源当真圆了我体验南方乡下生活的梦。

图为实践队员共同欣赏晚霞并驻足拍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昊 摄

  来到基层乡镇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是我来到仙源村的初衷,我想要把专业所学内容和实际联系起来,希望可以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另外得知还可以做短期支教活动,算是圆了我的老师梦。我怀着对本专业的热情与激情来到仙源村,我们能够做的可能很少、微乎其微,但是我希望可以尽我们最大能力为村子带来一点点我们的想法吧,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小小宣传,可以让更多人看到乡村,关注这些山区的孩子们。

  对仙源村经济、文化、生态全民调研,我们有体会到骨感的真实与乡村振兴的希望。交通不畅,土地不适合耕作,村内产业少。通过我们走访调研以及和村支书了解情况,我们找到了仙源村发展痛处:人留不下来,没有特色。这也是当今城市化发展下乡村普遍面临的问题,农村人口流失严重,地没有人耕种,乡村产业匮乏,近乎只出不进。留下来的大多是留恋这片故土的老年人或者是为了照顾家里孩子放弃在市镇的工作回来开一个小卖店维持生计。

  仙源曾叫小源,曾一度成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红色资源是仙源特有的,而官元山林场、养蜂场、竹筷厂、竹炭厂、山泉水厂都是依托仙源绿色生态资源而成的产业。我曾到豆腐厂、鞋厂、官元山、商户以及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调研,真正深入基层调研这是第一次。在每次调研我都会准备好调研问题,想好调研方式,调研过程中注重调研说话方式,从被采访人角度思考问题,用心调研。

  通过六天的走访调研,我明白了调研要用心,既要站在被采访人的角度问问题,也要关注调研初衷。每天调研后编写调研日志是对我语言概括、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法能力的锻炼,调研工作需要细腻严谨的工作态度,也需要发散型和活跃的思维。于我而言,仙源见证了我调研的第一次!

图为实践队队员赴官元山林场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友彬 摄

  对于相处了十天的仙源村孩子们,我想说我把你们看做我的亲弟弟妹妹,姐姐是独生子女,渴望有弟弟妹妹,也很喜欢小孩子。姐姐对你们既有疼爱又由期待,希望你们可以好好学习,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奋斗,同时又心疼你们如此乖懂事,你们中60%都是留守儿童,你们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懂事,但是姐姐相信,今日之磨炼必会成为你们未来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姐姐看待你们亦师亦友,你们教会我坚强、开朗与乐观。

  “姐姐,你好漂亮啊!”,“谢谢姐姐”,看到我飞奔向我,牵着我的手走在回家路上,追到我们住的民宿找我们玩,给我们带来奶奶晒的杨梅干,带来妈妈做的菜,送给我们你们自制小礼物……这一幕幕现在还在我的脑海里重映,想到嘴角便不自觉上扬。

  “我的梦想是考上南昌大学,做一名合格的老师”,这是你们上交的“我的梦想”课后作业中写的,“每当路过红色驿站、你们吃饭的地方和你们的住所,我都忍不住哭了,好像看到你们的身影,听到你们的声音”这是你们写给我的离别信上的一句话。谢谢你们让我体会到被爱的感觉,十天前我们还是陌生人,之后我们虽不能在你们身边陪伴你们,但是我们心里会有一个地方装着你们,之后就让月亮带去我们对你们的思恋吧,“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图为志愿者老师课间与学生一同跳皮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昊 摄

  十天里,有过凌晨两点半结束工作,有见过清晨六点的太阳,有和队员们大厅集体办公,八个人三张桌,大厅集体做事 ,共同讨论。在来之前我们都在头疼,实践内容丰富,工作繁杂,我也曾怕做不好,但是当任务分配给我们个人,看着伙伴们一同奋战心情是快乐的,当稿件发表出来内心是有成就感的,当我们调研得到村民以及村支书的肯定是我觉得这一切的苦与泪都是值得的。

  八人十天,只为仙源这一个小村庄,做好十日老师,搞好深度调研,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的日子是值得回味的。有过一起奶油大战,有过快乐支教,有过挨家挨户调研。总之,在仙源,有友情、有师生情、有村民质朴的热情、有欢声笑语。十天仙源之行结束啦,仙源再见啦!

图为志愿者老师同童心港湾学生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昊 摄

  我想对仙源小可爱们说:”宝贝们未来可期,我们顶峰相遇!“

  我想对仙源村民说:“淳朴的民风我真的很喜欢,我相信会有更多人爱上它的,乡村振兴一定可以的!”

  我想对仙源之行的我说:“仙源之行我收获了快乐与见识,了解了民风与现实,我不枉此行!”

  我想对仙源同行的实践队伙伴们说:“谢谢你们让我相信我也可以,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感觉真好!”(通讯员 郭心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