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敬那些平凡

  今天是下乡教书的第六天了,我们湖南师范大学“师道涟源,情满三一”赴娄底市涟源县三一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进程过半,对孩子们也更熟悉。之前总想写点什么,却总被杂事所扰,今天终于浮生得空,却思索半晌只记下一行字:敬那些平凡。

  是的,敬那些平凡,敬那些淳朴的、简单的、可贵的平凡。

图为志愿者在指导孩子们写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辰 摄

  敬那些在教室的角落里,既不活跃、也不孤单的平凡。一个班级的组成,总是分为两类,一类是让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的孩子,他们大都活泼调皮或乖巧优秀,另一类则是那群平凡的孩子,他们成绩中等,表现普通,并未给老师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我们常常会记住第一类的孩子,但是却忽视第二类。实际上,我们最需要的恰恰是第二类孩子,因为他们用他们的微小的温暖,润化了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走廊上相遇时,总有许多孩子会羞涩地朝我打招呼,或许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腼腆而清澈的眼神一定会印进我的心里。课间休息,总有一些课堂上沉默如水的孩子变得很活跃,能够同邻近的同学愉快地交谈。手工课上,他们不会积极地举手,也不会大声地喊叫,只会选择偏静的一隅默默绘画自己心中的诗意天堂,实际上,他们的平凡恰恰是一种最可贵的品质。

  平凡为何弥足珍贵?有时候我看到一些小朋友的背挺得那样直,却丝毫没有成年人的刻意与僵硬,想来是因为孩子们总是处于生命的松弛状态之中,这份松弛就源于平凡。他们把背挺得直,是因为从他们不自觉想要仰望蓝天,不自觉想要开始奇思妙想,所以他们欢快跳跃的脚步之中跳跃着一种生命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可是,孩子在成长路上免不了担上一件又一件沉重的行囊,这些行囊有各自的名称,有的叫做“责任”,有的叫做“上进”,有的叫做“欲望”,所以孩子们的脊背也被压得越来越弯,他们再也不会向天空而望了,从此,他们只会绷直了身体紧盯脚下沉重的土地,亦或是仰高了头颅凝视人性的权利。当压力太多地给到孩子们身上,孩子们便会弯下身子,对优秀的过度追求造成了他们的功利,而对目标的望而不得又让他们陷入自卑乃至绝望的境地,渴望不平凡,是变形的开始。

图为队员们提着垃圾箱前往垃圾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辰 摄

  平凡,就像是中庸之道,恰恰是一种最平衡的生命状态,既没有被狂热的进取心驱使所造成的急促与不安,也没有被自卑懦弱锤击而形成的痛苦与抑郁。平凡是滚滚红尘中的一粟,是千万江海中的一滴,不张扬,不露怯,虽然并不是“得之则生,弗得则死”的关键,却又是集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敬那些平凡,他们可以免于许多世俗的耽扰,只快乐做自己;敬那些平凡,他们读书写字,惬意逍遥,为的都是自己;敬那些平凡,因为平凡让优秀更闪耀,让自卑更受呵护,更重要的是——让平凡本身更加伟大。

  前些天我们在课堂上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一个孩子写了“我想做一个语文老师,我要先慢慢读书,考上好大学,然后才能实现我的梦想。”相较于其他孩子的“我要做宇航员”“我要做特种兵”,这份平凡的答案却是最让我感动的,因为它一步步脚踏实地,却又显得那么的真诚而纯粹。平凡的自我、平凡的人生、平凡的目标,可以让为我们自己“慢下来”,这种慢,不是生命力量的放缓,也不是生活方式的拖延,只是一种思考的慢,更静一些,更慢一点,更淡然一些,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教书则专注于教书,学习则专注于学习,工作则专注于工作,默默地做,静静地想,因为平凡所以不再浮躁,因为平凡所以不会多想,专注于本职,平凡就能在此刻变得不平凡,随花开萌发……(通讯员 朱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