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梦彝山,情寄马边

  7月19日,这是我来到马边的第五天,经多日的持续高温,马边终于迎来了一场降雨,云压得很低,远处的山也是雾蒙蒙的,叫人看的不是很真切。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窗外的蝉鸣是我来到马边感受到最浓烈的夏日风情,声如洪钟的蝉鸣从窗前的长青树枝间传出。古人说这蝉声的流传不是因为风的缘故,而是因为夏蝉居的高,声传的远,看得透彻。

  从南充乘坐公共交通途径几个城市,历时8小时来到了马边,穿越了一个又一个紧密相连的隧道,走进了大山,感受了烟雾缭绕的马边山头,看见了热情似火的彝人风情,融入了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孩子们的课堂。

  我们常说要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可是马边的孩子却被高峻巍峨的大山遮掩住了双眼,我期待着这些孩子们能像夏蝉一样,有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眼界和气魄。 

图为上课时同学积极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瑶 摄

  来到马边之前,我也曾惴惴不安的想着,我是否能够成为孩子们看向世界的眼睛,是否有着愚公移山那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意志。有人说“教育的目的就是把镜子变成窗户。”而我来到马边的意义就是充当打开这扇窗户的人。经过这几天对孩子们的了解,我发现孩子们各有所长,在问及他们理想时,他们许多孩子都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让我不禁想起张桂梅先生培养出来的孩子许多都成为了人民教师,因为饱经风霜,所以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因为帮助我的是你,所以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图为志愿者帮助孩子一起制作手抄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瑶 摄

  从前,我总觉得身处在这个广袤的世界中,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中小小的一角,而现在我从在马边的“七彩假期”实践中发现,我真的有在帮助到别人,我从这件事情中找寻到了我的社会价值。因为淋过雨,所有想要为别人撑伞;因为被别人撑过伞,所以想要为下一个人撑伞。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因为有着这样代代相传的善意和传承感动着。

  马边大大小小的街道上都充满了彝族文化的元素,远处的长桥,街边的石壁,路灯柱身的壁画。小城的风光不只有课堂上面活泼生动的孩子们,还有大街小巷努力拼搏,幸福奋斗的人。

  我们看见在马边的小广场上还有一位阿姨在绣着彝族服饰上面的图案,穿引金色丝线的绣花针来来回回穿梭于黑色的长布上,在交谈之间,一双巧手就绣出了羊角的形状,抖抖布料,展开来看,一只衣袖便完成了。

图为缝制彝族特色民族服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瑶 摄

  我们沿着小河走着,聊聊天,散散步,拿着相机记录马边的人、事、物。每一个经历过在生活跌倒又爬起来的人都是从鲜花和荆棘中一路走来,是小人物但是有大梦想。

  爷爷推着车一路欢笑着谈论今天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欣赏着远处的长桥,遥望前方的高山,始终记得低着头带着星星笑意看向身边的人。我的好朋友说,真好,以后也想能够这样简单的幸福生活。

图为爷爷奶奶一起聊天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夏雨 摄

  我走过千山万水,看过一路繁花,来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热情的小孩儿,温暖的路人,热情的校长还有许多许多的感动瞬间。二十载的求学路上我不仅仅从课堂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播音主持的道路上感悟艺术人生,从马边实践实训中感受不一样的情怀,领悟爱与热情,也希望将这一腔热爱播撒给未来。(通讯员 潘夏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